首页 > 正文
“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正在显现”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可以看出,全市经济呈现稳步增长,产业结构转型效益明显,特别是主导产业增幅较大,创新驱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正在显现。”4月20日,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周兵如是表示。

  周兵说,从整体数据来看,一季度重庆经济发展态势向好、稳中求进,一二三产业都取得较为稳定的增长。其中,一季度全市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实现两位数增长,成为第一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第二产业增加值涨幅最大,第三产业增长值增长数额最大。这些都表明我市正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要求,稳步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在消费市场方面,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2%,周兵认为这表明重庆整体消费市场发展趋于稳定,同时全市乡村市场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领先城镇4.4个百分点,能够看出重庆在致力于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作出的努力。此外,在新兴消费方面,一季度全市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增长2.1倍,这表明传统燃料汽车受石油价格波动、俄乌战争等外部环境影响较大,也表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

  在投资方面,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0.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周兵表示,这表明当前我市的投资重点,依然是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另外加上我市重点投资发展的先进制造业,这两者都积极响应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关于协同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要求。

  周兵认为,从总体看,重庆一季度在汽车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主导产业,以及光伏电池、工业机器人等新兴产业上增效明显,在推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接下来,重庆应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将扩大内需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积极构建统一大市场,进一步激发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8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