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南川:唤醒撂荒地 鼓起村民钱袋子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重庆市南川区木凉镇云都寺村10组,漫山遍野一片新绿中点缀着红香椿,焕发勃勃生机。

  正在地里除草的村民骆诗武介绍,过去由于地势偏远、土质较差,这一带的土地逐渐撂荒,去年村集体“收回”这些撂荒地,种植了香椿,骆诗武及其他几十户村民的撂荒地全部被利用起来种上了香椿,他们还变成了工人,被聘请到地里务工。

  “我一共有三亩地,前期无偿把土地给村集体发展,在地里务工获取劳务费,等基地有了收益,还可以获得分红。”骆诗武看着自家撂荒多年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高兴地说。

  该村党委书记张帮禄介绍,由于村民外出务工,在家村民年龄大了,这些偏远的土地就荒废了。村里在征求村民意见后,决定整合撂荒地发展产业,村集体联合合作社、农户共同发展,农户提供土地,村集体、合作社联合建设种植示范基地,产业发展初期,聘请村民到基地务工,待产业发展成熟产生效益后,所得收益进行分配,农户可获得三分之一的收益。

  “香椿是高经济作物,我们在发展前,和村民代表一同前往四川的香椿种植基地参观学习,了解到香椿的市场较好,售价也不错,亩产值上万元,云都寺的海拔气候土壤也适合香椿生长。”张帮禄说。

  近年来,该村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已经先后整合利用撂荒地近千亩,开荒种植了辣椒、香椿、糯玉米等特色产业。下一步,该村将积极争取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助推产业发展,鼓足村民钱袋子。(梁向红)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