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刘洪波:扎根他乡,全心全意为百姓谋健康

  【人物简介】刘洪波,万盛经开区中医院内二科主任、重庆市民进綦江区委会第十一支部主任委员。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四季度人物。

  大学毕业便到万盛的刘洪波,工作18年来,他用一份医者的仁爱之心坚守着一切为病人着想的行医准则,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坚守医德,服务患者

  十多年来,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良好的医德医风为广大病患服务。遇到有特殊困难的患者,他经常在经济上、精神上对患者给予最大的帮助。一次有位病情较重的患者无人照顾,病情刚见好转就要求出院,详细交流得知患者爱人去世,无儿无女,经济拮据。于是他自掏腰包,给患者续交了住院费,组织科室人员给患者捐款,经过精心治疗及细心照护,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后才出院。

  这样的事例有很多,只要来医院看病的患者,他经常把电话留给对方,以便病人有需求能及时联系上。

  医术精湛,爱岗敬业

  他先后多次到市级医院进修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医疗技术。通过不断学习,带领科室开展了一系列临床适宜技术。2011年从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进修回来,一个中午正在吃午饭的他接到经常在科室住院的赵婆婆家人的急救电话,立即放下碗筷,坐上救护车赶往患者家中,当时赵婆婆意识不清,休克血压,心率20余次/分。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立即建立静脉通道输入盐酸异丙肾上腺素提高心率及补液稳定血压的同时快速转入医院,同时电话指挥科室做好准备进行溶栓,经过及时积极救治,患者病情稳定出院。

  在他的带领下,科室规范诊治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疾病水平明显提升,缺血性脑卒中的溶栓治疗在区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慢病管理,重视预防

  为了提高慢病防治水平,提高社区群众健康水平,主动承担了社区家庭医生责任,成立了家庭医生工作室,并担任建设社区家庭医生工作室团队长。

  他长期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身体健康情况及相关慢病控制情况。个体化的向居民讲解慢病知识及治疗相关注意事项,提高慢病治疗的依从性,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当好社区居民健康的守护者。

  通过团队协作,细心、耐心的工作,取得不错成绩,得到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可。社区群众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知晓率、控制率、达标率均得到显著提升。在2021年万盛经开区精品家庭医生工作室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6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