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助推英烈公园如期修建

  “每次散步经过这里,小孙子都要指着碑上的人名,让我给他讲英烈们的故事......”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以下简称“重庆检察五分院”)、九龙坡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来到辖区新修建的英烈公园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访时,几位散步的老人高兴地和检察官聊起了这里的新变化。

(九龙坡区检察院 供图)

  三月春意盎然,恢宏大气、庄严肃穆的英烈公园已成了群众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教育的基地。可很难想象,这里几个月前还是堆满杂乱破旧货物的仓库。

  去年8月,为大力弘扬英烈精神,九龙坡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拟在本区兰花小区附近的城市公共绿地上修建英烈公园。可区城市管理局在查看修建用地初期就遇到了“难题”——城市公共绿地被人私自改为货物堆放场。为更快速地解决该问题,按期完成英烈公园的修建,两家单位纷纷向九龙坡区检察院寻求支持和帮助。

  “弘扬和传承英烈精神、宣传英雄事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检察机关理应履行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确保英烈公园按期顺利修建。”收到线索后,该院高度重视,于2021年10月25日立案调查。

  原来,早在2010年,违规用地公司(下文称A公司)就因厂房被拆迁的补偿问题和渝州街道办事处产生争议,随后其违规在兰花小区附近的城市公共绿地修建围墙,并硬化土地用作仓库。2011年,该片绿地变更管辖为石桥铺街道办事处,由于新办事处对诸多细节并不了解,在实际履行协议中存在管理真空,导致A公司长期占用该片城市绿地。

(九龙坡区检察院 供图)

  查明案件事实后,在重庆检察五分院支持下,九龙坡区检察院迅速组织区城市管理局、石桥铺街道办事处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会。会上,三方一致认同由石桥铺街道办事处加强与A公司协商,处理好拆除厂房的遗留问题;由区城市管理局行使违法占用城市绿地的监管职责,督促A公司搬迁,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占用城市公共绿地都属于违法行为,希望你们能积极配合相关的主管部门还地于民。”磋商会结束后,办案检察官特意来到A公司,结合《民法典》《城市绿化条例》等相关法条,耐心细致地向其负责人释法说理。

  最终,在各方的不断努力下,A公司也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并主动承诺在一周内将仓库迁走。同年11月,英烈公园在公众的期望中如期动工。

(九龙坡区检察院 供图)

  “这次英烈公园的顺利修建,既弘扬了英烈精神,也恢复城市公共绿地功能,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实际成果,为检察官们的为民情怀点赞!”谈及检察机关的及时介入,九龙坡区人大代表、九龙坡区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重庆德威律师事务所主任贺岱表示。(唐中明 谭嘉晨 肖紫依 黄真)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2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