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区法院发布人身安全保护令典型案例

  为全面推动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落地落细落实,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3月24日,重庆市沙坪坝区法院线上召开“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机制”发布会。市人大代表付文升、郭钢、马剑昌、刘俊、曾令琼,沙坪坝区人大代表陶惠、邓晓红受邀参加本次发布会。

(沙坪坝区法院 供图)

  发布会上,沙坪坝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杨飞雪就区法院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妇联制定的《重庆市沙坪坝区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实施意见》基本情况作了介绍。沙坪坝法院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注重保护当事人人身安全和隐私、防止其个人信息泄露,严防因家事纠纷引发恶性刑事犯罪,及时有效四项原则,建立了内部联络机制、外部协调联动机制。2021年以来,共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9份,未发生一件因家庭暴力导致的“民转刑”案件。

  沙坪坝区法院在会上发布了3个人身安全保护令典型案例,案例聚焦人身安全保护令发放和执行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发生主体包括夫妻、父母子女等,行为方式包括殴打等身体暴力和侮辱、谩骂、恐吓等精神暴力。案例体现了破除对未成年人进行打骂教育的陋习、防范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等方面的典型意义。

  7名市区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沙坪坝区法院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并对今后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工作的开展积极建言献策。

  下一步,沙坪坝区法院将依托“一街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对基层民警、妇联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其熟练掌握网络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流程,更好地服务当事人。用活法院自媒体宣传平台,汇编“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等反家暴相关图文知识、视频资料,在“三八妇女节”“国际反家暴日”等重点节点,针对性推送反家庭暴力相关法律法规、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方式。进一步强化一站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在反家庭暴力工作中的作用,切实保障当事人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及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唐中明 温祺)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