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累计佩戴不超8小时 疾控专家教你正确选用佩戴口罩

  这几天重庆气温攀升,口罩还要戴吗?奥密克戎传播力这么强,戴口罩还有用吗?3月13日,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主任技师刘南表示,新冠病毒再怎么变异,仍然会通过飞沫、气溶胶等传播,戴口罩能有效保护呼吸道,防止病毒感染,所以口罩还要戴好。

  那么,怎样正确佩戴口罩呢?

  刘南介绍,一是佩戴口罩时,要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二是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三是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四是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五是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六是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

  在口罩选择上,日常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去医院可用医用外科口罩。不直接接触新冠肺炎患者的普通人,不必佩戴防护等级更高的医用防护口罩、KN95口罩等,但可以家中常备,以防万一。

  家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要注意为孩子选用合适的口罩。“儿童口罩不适用于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刘南建议,小号一般适用于3—6周岁儿童,因为戴口罩会影响呼吸,低龄儿童佩戴要慎重,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随时调整。中号适用于6—9周岁儿童,大号一般建议10周岁以上儿童佩戴。由于儿童生长发育的个体化区别,高矮胖瘦等对脸型有很大影响,按年龄段选择其实还是不完全具备科学性,仅作为参考,选购中给孩子试戴才是最佳方案。

  此外,同时佩戴多个口罩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可能破坏口罩的严密性,影响防护效果。只要正确佩戴合格产品,一个口罩就能达到预期防护效果。(记者 李珩)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67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