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检察院首个服务民企派出工作站“上线”
2022年03月12日 16:52 来源: 新华网

  3月10日,重庆市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办公室”首个派出工作站在璧山“企业之家”揭牌。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3月12日电(韩梦霖 唐中明)3月10日,重庆市检察院“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办公室”首个派出工作站在璧山“企业之家”揭牌,重庆检察机关常态化服务民营经济有了新“端口”。 

  近年来,璧山区委、区政府在璧山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设立“企业之家”,为全区5.35万家民营企业搭建政企沟通交流平台。为实现“端口聚合”,进一步强化检察、政府、企业之间的相互协作,重庆市检察院依托“企业之家”设立了“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办公室璧山工作站”,打通检、政服务民营经济“新链路”。

  据介绍,服务民营经济办公室璧山工作站主要有接访民营企业、开展服务民营经济调研、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涉企案件集中公开听证、开展法治宣传等六大职能。

  具体来讲,工作站将定期接待来访企业,为企业提供便利直通车服务,构建“问题反映、线索转办、指导督办、快速办结”的问题线索处理机制;通过面对面交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掌握企业法治需求,为检察机关优化服务民营经济政策机制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撑;探索检察机关主导行政监管机关、行业组织、企业代表等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工作,会同工商联、市场监管部门、第三方机构等探索建立监督评估机制,共同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综合运用打击、预防、教育、监督、保护等措施,强化企业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对涉及平台企业的相关案件,适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开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宣讲、政策解读,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

  揭牌仪式上,重庆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军表示,重庆检察机关将努力打造“璧山工作站”的标杆效应,不断探索优化工作站服务方式,并为其他地区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努力使其成为全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示范窗口。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46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