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华晓丽:建立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减少医患纠纷

   “医患纠纷不只是我国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华晓丽建议,通过将医疗风险进行分类,建立一套完善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减少医患纠纷。

  在华晓丽看来,要想根本性地解决好医患纠纷问题,应建立一套完善的医疗风险分担机制,使医疗机构不会因为医疗“过失”人身损害的高额民事赔偿影响正常运转,病人遇上医疗“意外”人身损害后,也可以获得较为合理的经济补偿。

  “首先就是将医疗风险分为过错医疗风险和无过错医疗风险两种。其中,过错医疗风险采用强制医疗责任保险制度方式分担责任,无过错医疗风险采取意外保险制度和国家补偿制度方式来分担责任,实现医疗风险分类分担。”华晓丽说。

  她建议,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公布较高风险、高危险医疗服务项目强制医疗意外保险目录,病人应对纳入目录中的较高风险、高危险医疗服务项目购买强制医疗意外保险;引导和鼓励医疗保险机构、医疗保险基金参与到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质量管理中去,提升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此外,明确医疗意外属医疗服务风险成本,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应监督指导医疗机构加强医疗风险管理,完善医疗风险的识别、评估和防控措施,降低医疗安全隐患。 (记者 何春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6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