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活水润沃土,静待春花绚烂开】农行重庆分行:数字化转型赋能优质金融服务
2022年03月10日 10: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10日电(邵以南)“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的重庆,如何进一步提高城乡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度,是当地银行业内的一大看点。

  近年来,农行重庆分行紧紧围绕农行总行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立足重庆市情,将总行“十大工程”与分行本地化实践相结合,通过“渠道建设、场景生态、数据赋能、科技运用”,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全力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农行重庆分行扎实推动数字化转型工作,将服务重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自身数字化转型同步发展,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普惠性、提高支付效率和安全性。

  围绕服务重庆“智慧名城”建设目标,农行重庆分行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助力服务城乡建设新思路,加强顶层谋划和形势研判,聚焦人民群众衣食住行打造智慧场景,以科技金融助力民生项目,让人民群众共享科技发展成果。

  推进渠道建设“线上线下”一体化

  农行重庆分行明确了线上经营以掌银为核心、线下经营以网点为阵地的总基调,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渠道经营模式。

  围绕全行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目标,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满意度提升为检验标准,面向“三农”县域客户,推出“乡村版”;面向银发客群,推出“大字版”。线上账户管理功能不断强化,支持借记卡在线自助解锁,上线“收支”功能,以资产、理财、优惠等提供全维度的资金管理服务;持续做精优质生活场景,引入重庆本地“名优特”品牌服务,做大校园、食堂、微银行等“金融+生活”的线上生态圈,月活跃客户数(MAU)突破300万户。

  线下在做好客户基础服务的同时,做细“智慧网点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新型智慧网点,实现新一代超级柜台、移动PAD、智慧货架等智能设施设备在重庆市网点全覆盖。同时,加强网点经营生态图谱、网点管理指挥舱、移动管家等工具使用,合理增配现金类超级柜台、智能屏等智能化设备,压降老旧超级柜台和老旧低效现金类自助设备,提升网点智能化应用水平。推广运用“扫码”和“指纹认证”等无感无介质业务办理模式,业务操作效率和客户体验得到提高,营业网点逐步打造成为金融一体化服务的“桥头堡”。

  打造“场景金融”服务新模式

  农行重庆分行坚持问需于民,发挥技术、数据和资金优势,综合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为学校、企业、机关打造金融场景,提供缴费、人员管理和财务管理等综合服务。

智慧食堂项目在重庆合川中学校上线,学生正使用农行的智慧食堂系统付款。新华网发(资料图片)

  民以食为天,该行以智慧食堂建设为主要抓手,围绕服务校园下功夫,用金融科技赋能学校食堂数字化升级,提供线上充值、在线点餐、刷脸支付、用餐人员管理、财务报表统计等功能,以更加便捷、更有针对、更富个性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优质金融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生就餐时直接刷脸取餐,再无“忘卡、掉卡”之忧。

  2021年,该行智慧食堂场景建设多点生花、亮点纷呈,全年累计新上线各类智慧食堂场景280多个,实现了38个区县全覆盖。截至年末互联网场景高频客户累计达30万多户。

编辑: 王彩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