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抓好“四个扎实” 推进重庆高质量发展

  2021年8月15日,位于两江新区礼嘉白云湖畔的礼嘉智慧馆。(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020年12月8日,重庆高新区中国邮政白欣路营业所,工作人员为市民提供“渝快办”事项咨询服务。(资料图片)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021年12月4日,中老铁路(成渝—万象)国际货运首发班列从重庆国际枢纽园区发出。(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3月1日,酉阳南腰界镇中心幼儿园,孩子们正在快乐地玩耍。特约摄影 陈碧生/视觉重庆

  2021年12月8日,重庆市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校园双选会(商贸流通类专场)在重庆商务职业学院大学城校区举行。(资料图片)特约摄影 孙凯芳/视觉重庆

  核心提示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重庆把脉定向,要求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四个扎实”要求,为重庆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重庆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1年,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重庆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四个扎实”要求,踔厉奋发,勇开新局,扎扎实实地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四个扎实

  ■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 ■扎实落实“三严三实”要求

  发展是最大的担当,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改革是最大的动力,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科学指引下,重庆认真落实“四个扎实”要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党的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持续保持繁荣稳定。

  新征程上,重庆如何更好地抓好“四个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代表委员们带来了自己的思考。

  扎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

  “总书记对重庆工作提出的‘四个扎实’要求,成为这些年重庆各条战线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四联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向晓波表示。

  他说,仪器仪表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也是高新技术密集型行业。这个行业的发展,不仅关系国家经济安全,也体现国家的整体科技水平,我国不少“卡脖子”问题就“卡”在这个领域。

  国家高度重视仪器仪表行业发展,早在“三线建设”时期,重庆就是国家重点布局的仪器仪表基地。向晓波说,经过几十年数代人奋斗,以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重庆形成了基础深厚的仪器仪表产业集群。川仪有57年发展历史,是我国自动化仪器仪表领军企业,多年来,企业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自主创新”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强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打造多元技术创新体系、推动5G和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融合应用,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持续对标赶超,加快破解“卡脖子”难题,技术创新成果丰硕,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向晓波认为,仪器仪表作为重庆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是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优质资源,建议中央支持重庆建设国家级仪器仪表创新中心,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重庆仪器仪表产业,并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我国仪器仪表工业尤其是高端仪器仪表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从坚持就业优先到不断提升学前教育普惠率,从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到养老服务的优化供给,不断完善的社会保障,让我们感受到全市上下扎实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燕苹感受深切。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对“一老一小”人口问题的关注,是她每年履职和提案的重点内容。

  去年全国两会上,黄燕苹就提出实施银发志愿者行动,加强老年人互助,促进“医养学”结合,发展老年教育服务。今年,她继续聚焦老年人的精神生活。她说,如今低龄老年人数不断增多,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不再只是以往单纯的照顾,还需要文化、娱乐、休闲、健身、体育等精神生活。

  “我们不仅要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更要老有所学、老有所为。”黄燕苹建议,大力发展我国养老教育,以充分开发老年人口红利,鼓励老年人有偿或无偿参与社会活动,激发老龄社会的内生动力。一方面,将教育养老下沉到社区和居家层面。另一方面,依托现有的信息技术手段,打造老年人触手可及的学习终端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精品课程,让更多老年人共享老年教育发展成果。

  为有效解决上班族生育养育的后顾之忧,黄燕苹在今年两会上呼吁,构建便捷普惠的托育服务体系,“这既有利于我国生育养育政策落地落实,又有利于强化婴幼儿对父母亲的情感依赖以及父母亲对婴幼儿成长的影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学生就业,是全国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最为关心的问题。

  王本朝了解到,去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围绕促进“一生一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推行“码上求职,云上服务”,开展“重庆英才·职等您来”等网络直播,实现“岗位获取、职业指导、互动面试、网上签约”;同时通过增加就业见习基地、发放就业见习补贴、开发创业工位等举措,让大学生就业有了更多的渠道,全市就业局势保持基本稳定。

  王本朝建议,引导大学生改变“一步到位”的就业观,没有找到理想岗位前,采取先就业、再择业方法,先在工作中积累经验,为后期发展打牢基础。同时,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新就业形态,她建议修订就业促进法、失业保险条例和工伤保险条例等法规,建立适应灵活就业特点的劳动合同制度及社保缴纳规定,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处理机制等。

  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充分释放发展动力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黄玉林说,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重庆把脉定向,提出了“四个扎实”的要求,是我们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做好各项工作,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指南。

  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峻风险挑战的情况下,我市更要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黄玉林说,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善于积极应变,既要坚定不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又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

  “要高度重视规模以上企业的稳定。”黄玉林说,规模以上企业是地方重要税收来源,更是就业的重点。只有规模以上的企业稳定了,税源才稳定,就业才能稳定。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对一二三产业里的规上企业的帮扶,让企业能够生存、稳定、发展。只有稳住企业、稳住就业,才有可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保证经济平稳运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着力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这些都更加坚定了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信心。

  黄玉林认为,下一步,要强化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连续性、可操作性;将“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各专项规划清单化、项目化,加快推动规划的落地实施;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睦和村村委会主任刘家奇这些年一直扎根农村。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他带领班子以党建为引领,探索脱贫致富路子,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刘家奇现场发言时,总书记与其温暖互动,主题之一就是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回到睦和村之后,刘家奇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在他看来,“党支部是火车头,充满电、加满油、铆足劲,加油干!农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全村共有党员80名,老党员发挥余热传帮带,中年党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党支部大力培养生力军,这些年村里发展了6个年轻党员。

  在谋划发展上,他提出党建强村、产业强村、生态强村、旅游强村、治理强村。为让党员更好服务群众,睦和村党支部的门前张贴了“党员之家”,在每户村民家门前张贴了“党员联系群众卡”,党员亮出身份,群众联系党员反映问题更加便捷。

  睦和村推动党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担当作为,近年来已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20多个,为村里老百姓办了60多件实事。

  “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我们基层村社干部的心头大事。”刘家奇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自己更需要把“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记者 戴娟 张珺 颜若雯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5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