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健康中国重庆行动】信息化助力重庆医防机构“互联互通” 疾病防治更便利

  3月9日,陈超(化名)来到九龙坡区人民医院门诊便民药房,打开医院服务号,根据以前的病历和电子健康卡,查看特病档案后,很快就拿到了高血压药。

  陈超享受的就医便利,在九龙坡区已经铺开。近年来,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委深化运用“互联网+医疗”,建成互联网诊疗平台“九龙坡云医院”,开通线上诊疗、慢病服务等疾病控制管理功能,累计为居民提供服务40万余人次。

  “做好疾病预防和健康管理,离不开疾控体系的健全。”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通服务链条,逐步建成覆盖全市的疫苗接种、传染病报告管理、慢性病报告管理和干预等信息平台,逐步联通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进一步方便了群众享受公共卫生服务。

  据介绍,依托健康中国重庆行动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重庆市强化健康及影响因素监测评价,对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精神障碍等慢性病和儿童青少年近视、口腔疾患、肥胖等实施综合干预,对结核病、艾滋病、丙肝等重点传染病实施规范管理,强化健康知识宣传和引导,动态调整人群防控政策。

  围绕疾控体系建设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庆以等级疾控机构创建为抓手,不断健全完善重大疾病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出台疾控体系、能力、人才等系列政策措施,启动首批92个专科(学科)申报和评审;明确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类机构,有关公共卫生的9大类职责、70项具体工作;形成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综合防治模式。

  目前,重庆市疾控中心检测项目1524项,较2015年的1264项增加了260项;区县疾控检测项目平均382项,均较2015年增加83项。其中,常规水质监测能力、核酸检测能力、分子生物学检测等重点检测项目上实现区县全覆盖。同时,以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20条措施为统领,引进高福院士在渝设立“院士工作点”,并柔性引进二级专家3名。核增疾控机构编制2347名,持续开展精神科转岗医师培训,“十三五”期间全市精神科医师增加738人,达到4名/万人。(宋金凤)

 

编辑: 邓婷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454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