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戎蓉:聚焦“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建言献策

  围绕“我市疾控体系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聚焦“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建言献策,不断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机制……回望本届全国政协以来的履职之路,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戎蓉步履匆匆,也收获满满。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戎蓉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人民健康建言资政,提交《关于“十四五”时期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重庆重大传染病防控支持力度的提案》《关于加大高校公共卫生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提案》等9件提案和2件社情民意信息,不少建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去年7月29日,她参加了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在会上围绕“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就加强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提出建议。

  戎蓉在会上提出,当前应急处置仍有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缺乏官方通行公共卫生应急电话号码,二是流调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三是基层应急处置队伍能力不强。为此她提出建议,设立全国统一、具有公信力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电话号码;加快建设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处置流调信息系统;加快基层应急队伍能力建设,建立平急结合的后备力量。

  戎蓉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采纳并在后续的新冠疫情处置中得到应用,这让戎蓉倍感欣慰。

  “立足本职就是最好的履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戎蓉立足本职岗位,将疫情防控作为了履职的重中之重。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戎蓉带领市疾控中心不断完善疫情处置机制、加强疫情处置能力培训和现场指导,及时有效处置2021年8月、11月两起外地输入病例。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市疾控中心率先分离出新冠德尔塔变异毒株,为全国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

  在兼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她还带领市疾控中心做好多病共防,完成了各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去年一年,重庆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报告乙类传染病持续下降;建成了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为新冠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同时,圆满完成地方病等专项防治三年攻坚行动、慢病示范区建设和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工作、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重庆市职业病防治十三五规划技术评估、学生常见病及健康影响因素监测等公共卫生监测任务。

  在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戎蓉又做足了功课,她将围绕“关于支持在重庆建设国家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关于支持南方城市发展冰雪运动”等方面建言献策,继续为人民健康鼓与呼。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40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