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虎力”全开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2月7日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当天,记者走访我市各大医院、社区、政务服务窗口等单位,发现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已经结束“休假模式”,“虎力”全开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

  派出所业务窗口

  开足马力

  上午10点过,杨家坪派出所业务大厅人头攒动,身份证办理窗口前排起了长队,还有不少在自助排号机上取了号的市民,等候在大厅里。从上午9点一直到中午12点过,窗口办理了近50个身份证业务,而这已经是杨家坪派出所平时全天的身份证业务办理量。

  这样的情况在其他派出所也同样上演着。下午4点,记者来到歇台子派出所,此时距离派出所业务大厅下班还有一个多小时,大厅里依然有不少群众在排队等待办理业务。

  “我们今天办理了80多个身份证业务,30来个户口业务,平时正常情况身份证业务也就40余个。”歇台子派出所窗口民警介绍。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与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市实现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四地居民只需在任意一地持有相关材料即可办理户口迁入。

  重庆人廖女士就是来办理户口迁入的市民之一。“1月24日我来派出所提交了资料,领取了准迁证,过节期间到南京办理了下户。”廖女士说,刚过完节,她就赶来办理户口迁入手续。由于此前廖女士已经提交了相关材料,仅仅用了几分钟,民警就为廖女士办理完毕,并将新的户口本交到廖女士手上。

  下午5点45分,本该5点30分下班的歇台子派出所业务大厅依然忙碌着。

  医院门诊

  迎来小高峰

  2月7日,市内各大医院门诊迎来就诊小高峰,仅以西南医院为例,截至当日16∶30,医院门诊挂号人数就达15468人。

  较1月30日增加了163%左右。其中,感染病科、妇产科、眼科、皮肤科以及消化内科为排名前五科室。

  早上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市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张帆准时开始接诊。第一个进来的是一名年轻男子。“张医生麻烦您帮我看看这个报告,会不会有问题?”男子递给张帆一张彩超报告。

  张帆仔细看后,又站起身,来到男子身后对其颈部进行查体。“这就是良性的炎症,可能是感冒引起的,半年后再来复查。”张帆给出他的诊断意见。

  患者一个接一个地出入诊室,张帆忙得水都顾不上喝一口,“问题不大”是张帆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作为医生,我们要和患者站在一起,一起努力加油。”他说。

  专家提醒,依照往年经验,就诊高峰将持续到正月十五,如果不是急症,市民最好错峰就诊。

  养老服务政策

  送进家门

  2月7日一大早,一群身穿蓝马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就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走家串户,他们手中都有一份《养老服务目录清单》,走访目标都是或高龄或失能或空巢的老年人。

  “胡婆婆,您可以按照您的需求在清单上勾选您需要的服务。”在钢堰社区八旬老人胡婆婆家中,老人在志愿者李爱华的讲解下,一项一项了解清单上的养老服务内容。经过一番思考,她认真勾选了适合自己的上门保洁、上门测量血压血糖等7项服务。

  胡婆婆说,社区一直有居家养老服务,她习惯了去社区养老服务站就餐,定期还做一些简单体检。没想到现在出台了正式的服务清单,“我们老年人能享受这么多服务,哪些免费哪些收费清清楚楚,居家养老心头更稳当了。”

  记者在这份《养老服务目录清单》上看到,清单分无偿服务和有偿服务两大板块,基本涵盖了养老生活的方方面面。无偿服务包括心理慰藉、健康咨询、健康档案等内容;有偿服务涵盖了生活照料、康复理疗、助餐服务、助浴服务、居家上门服务、助医服务等。

  跃进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年伊始,街道就将深化拓展养老服务纳入街道民生实事清单中,链接辖区养老、医疗及社工资源,合力推动辖区养老服务项目清单化,为老年人增添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34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