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42年铁路“老兵”的最后一个春运
2022年02月07日 17:49 来源: 新华网

罗双福在重庆北动车所调度列车出入库。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7日电(王龙博 通讯员 魏伟 张清泉)凌晨1:42分,计算机荧幕上显示着一列动车等待出库的信号,重庆北站车站值班员罗双福正操纵鼠标,执行“眼看、手指、口呼”及“一看、二按、三确认、四呼喊”规定,一条调车进路建立后,“4822动车组,D1道上左线调车信号好了。”

  今年是罗双福的最后一个春运。从1980年参加工作算起,他已经是在铁路上工作了42年的“老兵”了。罗双福工作的40多年,也是中国春运变化最大的40年。

  罗双福说,刚参加工作时在成渝铁路上小南海站值班,在没有月亮的夜里,自己最喜欢看着信号灯,在脑海中默画列车线路图。

  在大山中坚守的时光很漫长,但造就了罗双福坚韧的性格和扎实的业务功底。2009年,考虑到业务技能素质过硬,并且在铁路多个岗位都有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罗双福被调往沙坪坝站担任车站值班员。“沙坪坝站比小南海站场更大,运行的列车更多,车站设备环境更加复杂,必须要确保列车安全运行,以前的工作我没出过错,现在不能出错,以后更不能出错。”

  今年春运,罗双福与同事们值守的动车所信号楼责任大、任务重,日均要完成动车组转线78列,日均联控用语达390余次。铁路春运开始以来,罗双福无一句错漏,保证动车组有序入库和出库。

  罗双福说,我想在退休之前把自己掌握的技能,尤其是动车所行车故障应急处置经验传授给车间的年轻人。在动车所锻炼过的值班员都说:“跟着罗师傅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338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