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政协委员陈博洲:建议支持武隆旅游国际化发展 打造重庆旅游“升级版”

  天生三桥、芙蓉洞、仙女山大草原……近年来,武隆旅游已经成为重庆旅游的一张名片,拿下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块“金字招牌”。

  如何让这些“金字招牌”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地助推地方发展?

  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广东商会副会长、武隆区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博象文旅集团董事长陈博洲给出的建议是:支持武隆旅游国际化发展,引领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

  陈博洲说,去年,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的实施意见》,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也提出了“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培育打造渝东南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任务,要实现市委、市政府描绘的旅游国际化蓝图,除武隆自身努力外,外部政策和市场环境同样不可或缺。

  “为此,建议由市委、市政府牵头,以常态化机制建设为抓手,对武隆旅游国际化工作给予支持和引导,将武隆培育成为助推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战略支点和资源集散枢纽,以及助推重庆旅游‘升级版’的示范平台。”陈博洲表示。

  具体该如何做?

  陈博洲认为,首先要从规划上突出武隆旅游国际化定位,与周边区县实现差异化错位发展,以规避同质化竞争。但在差异化发展同时,也要注重与周边区县及全市形成“合力”,在全市旅游“一盘棋”的要求下,在市级层面统筹渝东南特色民俗生态旅游资源,以武隆为引领、各区县紧密参与的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发展规划,激发渝东南建设世界知名民俗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合力,以及注重武隆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联动性,激发以文旅发展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动力。

  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和链接,提升武隆与外界的互联互通水平。

  “例如,可以规划运营转运巴士、观光电车、乌江画廊客轮等载体,统筹优化武隆公、铁、空交通站点与渝东南周边区县的互联互通水平,培育武隆国际化旅游交通枢纽功能,带动渝东南旅游发展。”陈博洲说,建议规划建设及优化武隆与全市“一区两群”重点区县、重要交通站点及热门景区景点的转运体系,加强武隆交通在全市集散旅游客源的能力,以及争取国家在武隆布局更多空、铁、公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进一步增强武隆与全国及境外的交通链接。

  旅游要发展,也要会“吆喝”。

  在陈博洲看来,建立跨区域旅游宣推机制,从市级层面统筹配置宣传推广渠道及旅游资源;创新市场化帮扶机制,吸引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助力武隆旅游国际化;针对国际化旅游发展需求,引导优秀人才聚集武隆,也是引导支持武隆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举措。建议由市级层面对全市重大涉外、全国性及本市重大文旅活动进行统筹,对武隆进行适当倾斜,让更多旅游度假节会、高端论坛峰会、重大文旅艺术展销等重大活动落户武隆,同时给予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的政策倾斜,将武隆建设成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宣传展示平台。(记者 孙琼英)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7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