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双城记”为林长制赋予新内涵

  新华网:重庆是西部率先试点并已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地区。“双城记”能否为这项制度赋予新的内涵?

  王定富:重庆是西部率先开展林长制试点的地区。早在2017年12月,重庆就与安徽、江西省同步在全国率先开展林长制试点,2019年7月扩大试点范围到15个区县。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在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市委、市政府印发实施《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发布实施1号总林长令,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认识再深化、责任再夯实、力度再加大,促进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落实各级林长1.9万余人、网格护林员4.8万人,基本建立起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林长和网格护林员”的林长制责任体系,林长制从“冠名制”变“责任制”。同时,强化部门协同、各方联动,林长制从“林家铺”变“大体系”,从“独角戏”变“大合唱”。通过推行林长制,全市破坏森林草原资源突出问题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能力活力持续激发,森林数量稳步提升、惠民产业持续壮大,不断推动林业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

  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作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决策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指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西部地区生态保护中发挥示范作用。提出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深入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这为林长制这项制度赋予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围绕推动成渝地区生态共建共保,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这项中心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林长制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任务体系、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联合林长、联系执法、森林防火及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等新机制,共抓华蓥山、明月山等联通川渝两地主要山脉的森林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和矿区恢复治理,加强林业产业协作,推动绿色发展,共同唱好“双城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建设发展。
 

编辑: 邓婷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3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