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减少督查检查评比考核50%!重庆为中小学教师减负

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课。资料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2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教委了解到,近年来,在深化中小学教师减负改革,推动教师“轻装上阵育人才”方面,我市不仅出台了《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文件,还聚焦减轻督查考评事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报表填写、严格借调管理等4个重点任务建章立制,在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负担的同时,以教师减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重庆已取消由中小学校和教师填写的统计报表246项,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同比减少50%以上,清理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253人。

教师正在办公室准备课件。资料图教师正在办公室准备课件。资料图

  “教师减负”让幸福感大大提升

  合川区凉亭子小学教师彭婷婷回忆,还没有减负以前,作为班主任,她要花大量的精力完成各种表册,应对各种检查。

  现在,事务性的工作减少了,她可以带着孩子们去图书馆开展阅读课程,走进大自然开展研学课程,在校园里开展辩论会、表演课本剧等。

  此外,彭婷婷还认为减负也是解放了老师的大脑。她说:“现在阅读专业书籍,线上线下观摩教学,聆听专家讲座,成了我们老师学习的常态。”

  减负后,彭婷婷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她表示,减负背景下,学校因势顺势,出台了教职工弹性调休制度,让老师们在保障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有了生日、孝亲日、亲子日、陪考日、休养日等调休假日。“学校的人性化管理让我们的时间安排更加灵活。”彭婷婷说,作为一线老师,她更有底气应对新形势下教育教学中的各种挑战,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

两江新区金溪初级中学的学生正在上课。金溪初级中学 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给老师“减负” 各区出妙招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各区均在为中小学教师减负。“教师信息平台、学生学籍管理平台、各类工作群,一天手机信息收不停……这是多数教师减负之前的工作常态。”璧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精简合并一批以工作名义建立起来的工作群,各种信息平台从20余个减少到10个,减少量达50%以上;各类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从400多个合并为近130个,削减率近70%。

  九龙坡区建立了“减少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减少各类督查评比事项55%以上,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减少了33%。

  黔江区在加大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宣传力度的同时,开通了公开举报电话,建立“教师不合理负担”投诉反馈机制。

  开州区教育系统则实行了归口管理。各类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及组织师生参加的活动,统一归口到区教委管理。此外还建立了申报制度。凡未经核准的活动,一律禁止进校园,禁止学校组织师生参加。

  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拒之门外”

  据了解,2021年,市委改革领导小组将“深化中小学教师减负改革,推动教师轻装上阵育人才”列为全市30个市级重大改革项目之一。

  重庆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表示重庆主动迎接“双减”课后服务等带来的新的挑战,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拒之门外”,让校园回归宁静,让老师安心教学。

  黄政认为,要着力推动教师减负改革走深走实,需突出“统”字,在加强组织统筹和制度规范上抓落实;突出“减”字,在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负担上抓落实;突出“合”字,在规范校园内外事务上抓落实;突出“建”字,在建立长效减负机制上抓落实,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系统推进、综合治理,扎实推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

  黄政表示,重庆市教育系统将继续激发办学活力,持续为教师减负增能。在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方面,突出师德第一标准,潜心教书育人。

  此外,还要继续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县管校聘”,推进交流轮岗常态化,加大力度补齐配足专任教师,缓解结构性缺编矛盾。

  最后,要持续改善教师地位待遇,健全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体系,科学规范教学管理,体现人文关怀,不断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记者 姜念月)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