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在全国率先颁布河长制地方法规 将河长制实施纳入法治化轨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27日,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会上获悉,重庆聚焦责任压实,管河治河由“被动推进”到“主动担当”。

  完善制度强化保障。印发《河长制工作规定》,建立河长巡查、河长会议等多项工作机制。印发《强化河长履职尽责的实施意见》,明确河长履职关键环节。在全国率先颁布河长制地方法规《重庆市河长制条例》,将河长制实施纳入法治化轨道。

  督查考核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一直将河长制实施纳入区县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也是市级党政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压实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在全国率先建立河长民主生活会述职制度,严格落实河长责任追究制度,因河长制工作履职不到位受到约谈、通报、问责的累计1000余人次。

  表彰先进激励实干。市政府将河长制纳入督查激励范围,安排资金奖励河长制工作推进力度大、河流管理保护成效明显的区县。启动全市市级示范河流创建工作,市河长办联合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评选“最美河湖卫士”10名,表彰河长制工作先进个人(单位)150个,最美护河员400个、标兵单位50个、最美河流管护集体30个,营造河流管护创先争优良好氛围。(记者 李华侨)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