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优”无止境 重庆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力,也是生产力、竞争力。这样的共识,已融入全国各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之中。2022年,重庆将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呢?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四川户籍的唐女士长期居住在重庆,11月初,她想在四川天府新区注册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注册企业被纳入“川渝通办”事项,唐女士在两江新区政务大厅很快就完成了信息填报。“之前还要去成都办,现在方便得多,省了来回奔波。”唐女士点了一个赞。

  不仅是川渝办企业更便利了,外资企业也纷至沓来。

  康宁公司在两江水土新城投资新建大猩猩玻璃项目;日立ABB电网有限公司在渝建世界级变压器制造基地……来自市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重庆市场主体总量达319.25万户,其中民营市场主体总量突破300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比重提升至97.38%。

  唐英瑜介绍,今年出台的《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推出了91条举措完善营商环境“大礼包”。通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文件6000余份,企业前置审批事项由190项减少到32项,减少83.16%,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2021年11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先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6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并明确创新试点工作10个方面101项改革举措。重庆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试点城市。

  12月20日,重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相关要求,为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唐英瑜表示,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体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具体如何做?唐英瑜说,我们已制定了一揽子举措,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为便捷的准入、退出环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畅通市场准入,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便利市场主体退出。

  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同时,我们将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更加有序的竞争环境。”唐英瑜称,通过强化依法监管,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

  “我们正在探索建立大数据监测监管平台,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全过程监督。有效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各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开展预警分析和证据固定,实现线上线下监管执法一体化。”唐英瑜说。

  良好的市场发展环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唐英瑜表示,通过深化质量强市战略,擦亮“重庆制造”“重庆服务”金字招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

  目前,《重庆市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已经出炉,提出了“十四五”时期12个预期性定量指标、部署了5个方面重点任务、设立了10个专项工程。在擦亮“重庆制造”“重庆服务”金字招牌方面,实施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和高价值专利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对战略新兴、数字经济等领域进行专项保护;实施商标品牌建设工程,建设重庆市品牌培育中心,打造一批区域公共品牌和知名品牌。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03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