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检校合作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为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实现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的深度融合,12月23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与西南政法大学签订检校合作协议。

  

(刘禾 图)

  据介绍,双方将围绕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紧扣未成年人检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虚假诉讼犯罪治理、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重点难点,努力培养法学研究和检察实务人才、提高检察理论研究水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刘禾 图)

  沙坪坝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权介绍,双方的检校合作历史传统悠久,合作完成课题10余项,文章超过50余篇。双方检校合作有着坚实的现实基础,西南政法大学是教育部学科评估中重庆唯一一所入围法学A级学科的高校,沙坪坝检察院也有着较为深厚的实务底蕴。双方是40年来守望相助的“老邻居”。双方的检校合作有着可期的未来前景。通过检校合作,可以将法学院校的丰富教学研究资源“引进”检察院,也可以将检察院的优质实践教育资源“送入”高校,实现“1+1远大于2”的双赢多赢共赢效果。达成合作后,双方将从检校人员的互相引进、检察调研合作课题共建、法律人才培养、检察业务咨询等方面达成深度的合作。

  程权表示,下一步将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在人员互进、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业务咨询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程权建议,双方力争每年推出“六个一”合作成果,即至少完成一项理论课题、开展一次学术交流、举行一次案例研讨、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安排一次人员互派,推动检校合作交流更加深入、更加务实、更加高效。

(刘禾 图)

  “一来到沙坪坝检察院就感觉到很亲切,我们在座的有很多都是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友,今天来其实也是从母校的角度来看望自己的学子,觉得特别的高兴,在这里代表母校为西南政法大学学子在沙坪坝检察院作出的贡献表示深深的感谢。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尤其是司法部门的支持。”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革刘革对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园扩建、专业学科建设、在校学生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

(刘禾 图)

  签订检校合作协议后,双方进行更加深入的座谈交流。(唐中明 刘禾 艾小阳)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