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 解放碑—朝天门将打造世界知名商圈
2021年12月23日 17:04 来源: 新华网

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将由现有解放碑步行街1.2平方公里扩容至3.05平方公里。新华网发(何超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23日电(王龙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中赋予重庆“打造世界知名商圈”的重大使命,解放碑—朝天门23日正式发布打造世界知名商圈“施工图”。

  “最近,渝中区出台了《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对标世界著名商业街,全力实施品牌集聚、消费升级、环境美化、地标塑造,倾力建设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 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表示。

  按照规划,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力争到2025年,汇集国际知名品牌500个,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建设总部经济引领地、国际消费目的地、巴蜀文化体验地、国际交往承载地。

俯瞰解放碑—朝天门商圈。新华网发(何超 摄)

  黄茂军表示,解放碑—朝天门商圈未来将由现有解放碑步行街1.2平方公里扩容至3.05平方公里,构建“一核两滨七街十巷”的城市空间格局。包括建设长度3公里的“朝天门—解放碑—较场口—通远门”核心轴线,提升长滨路、嘉滨路两条滨江岸线,打造山城巷、湖广会馆等七大历史风貌区、山城老街区,有机更新大贵巷、督邮街、妙街、八一巷等十条街巷。

  世界知名商圈往往也是消费地标。据了解,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将坚持国际化、紧盯中高端,深入推进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商圈建设,打造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承载地。具体举措包括大力发展行业首牌、区域首店、品牌首秀、新品首发、活动首展,让解放碑—朝天门商圈成为国际资源进入重庆的首站。同时打造高端品牌核心区,集聚服饰、钟表、珠宝类国际知名品牌500个,全球、全国品牌中心店、城市旗舰店、精品店突破100家,高端品牌入驻率达到80%,力争商品门类更新速度同步全球。

  “我们还将活化利用片区80余处历史遗迹、优秀建筑,导入文化创意、总部办公、休闲体验等业态功能,建设重庆航运、筑城、地名博物馆,打铜街—下半城金融博物馆,开埠记忆馆等展览馆群落,白象街开埠文化承载地,使其成为‘老重庆的底片、新重庆的客厅’。” 黄茂军表示,同时建设重庆临江艺术区,高水准创作《雾重庆》《记艺•山城》等大型演出。”

华灯初上的解放碑—朝天门商圈。新华网发(何超 摄)

  据了解,解放碑—朝天门商圈还将通过新增一批垂直电梯、山城步道、空中连廊,建成“一带六横七纵”快旅慢游的特色步行系统,提质城市景观,彰显客厅形象。依托全国首个步行街5G智慧展厅,实施交通、城管、文旅、安防等重点领域智慧管理,构建更加智慧、绿色、低碳的城市商圈新生态。

  黄茂军表示,解放碑—朝天门商圈还将通过大力发展退税免税保税经济,布局“一带一路”体验馆、国别商品馆、跨境电商直购店等进口消费。同时充分释放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政策效应,培育一批离境退税商店,提高外籍人士消费便利度,建设高能级国际消费区。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9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