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新书首发

  《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新书。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12月11日,《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新书首发仪式在渝中区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举行。该书历时3年编著而成,读者可通过80个专题、100幅地图、300幅手绘插图、5万多的解读文字,从山水、文化、生活3个维度深度感知重庆之美。

  该书副主编、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八二四研究所所长张海鹏介绍,这部地图集汇聚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实施8年之久、在全国首创的“每周一图”便民地图服务工程的精华,是一部从地理视角、用地图方式讲述重庆故事的城市文化读本。地图集由中国工程院王家耀院士、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周勇会长作序,分别题为《一部地图版的“重庆百科全书”》《江、山之城 谱图新篇》。

  地图集分为山水、文化、生活三大篇章,以“左书右图”的图文形式,为读者解构了一个完整的重庆。山水篇从山川、河流、地貌等专题着手,详细解读孕育山水自然神秀的巴渝大地;文化篇从历史、风貌、味道、传承等角度,讲述重庆人民在与自然和谐相处过程中衍生出来的地域文化现象;生活篇以二十四节气为“经”,以市民生活为“纬”,融山水、人文、气象于一体,映射出重庆人春赏花、夏乘凉、秋摘果、冬赏雪等各种生活百态。可以说,山水篇章大开大合,文化篇章恬静淡雅,生活篇章生动活泼,一书在手,便可饱览重庆的山水、文化、生活之美。

  在地图集中,读者可以收获不少有趣的新知。“重庆有多少山?经过调查,重庆山地面积共6.2万平方千米,占市域面积比重约为75%。有趣的是,把重庆地图逆时针旋转135°,就是一个漂亮的书法体‘山’字,这为重庆的别称‘山城’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解释。”张海鹏说,在地图集中,读者还可深入了解重庆的山川河流是怎么分布的,以及为何会这样分布、这样分布对重庆的方方面面造成了怎样的影响。

  一方山水养育一方人,造就一方文化。在地图集中,读者还可直观地看到明代“渝城八景”、清代“巴渝十二景”分布在何处,众多诗人在重庆各区县留下了哪些千古名篇,那些留住乡愁的名镇名村、传统村落、文保单位有何特色等。在“古渝城门”部分,一幅《重庆城门分布图》展现了重庆古城九开八闭十七门所处位置,还细致入微地标注出城门朝向。例如,东水门“城门向北,是一个开门。门内是重庆早年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各地会馆云集。它是仅存的老重庆的几道古城门之一,还有一小段城墙残存”。

  在新书首发式现场,“‘这里是重庆’——重庆地理文化主题展览”首展举行。展览精选新书部分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重庆有多少山、重庆江河知多少、特色地方美食等内容。首展结束后,该展览将在重庆地图文化馆以及部分区县巡展。《这里是重庆:每周一图地图集》将在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军哥书屋线下销售,并同步上线天猫、有赞等网络平台。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重庆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共同主办。

    记者 赵迎昭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15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