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哪些事项还需要“川渝通办” 市民可“点菜下单”

“川渝通办”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2月10日电(王龙博)“根据工作计划,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将采取‘政府端菜+群众点菜’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在10日举行的“川渝通办”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胥云表示,目前梳理形成的83项建议清单挂在“天府通办”“渝快办”两个一体化平台的“川渝通办”专区,欢迎社会各界广泛参与。

  作为川渝两省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两地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的重要举措,“川渝通办”去年12月31日推出第一批95项事项,今年3月两省市推出第二批115项“川渝通办”事项。

  “第二批事项已于今年10月如期实现。” 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邓远峰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两批共210项“川渝通办”事项累计办件量超过589万件。今年以来日均办件量1.8万件,较去年的日均1.5万件增加了20%,为两地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更加高效务实的政务服务。

  “川渝通办”真切改变了两省市许多群众的生活。如川渝两地流动人才档案办理实现了“零跑动”,社保卡实现了“就近办”,营业执照互办互发实现了“1日办结”、当场领证,户口迁移实现了迁入地派出所“一站式”办理、最快10分钟落户,居民身份证申领、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高频事项实现了互认互办,完成了“利企便民”的阶段性目标。

  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区域一体化市场方面,“川渝通办”还在税务领域实现“全程网办”,打通两省市“财税库银”通道,将原耗时3—5天的跨省市缴税流程优化为全程在线、当日入账,两地纳税人跨省市缴纳税款2.04万笔,入库税款3.3亿元。推出川渝纳税人“一键迁移”功能套餐,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现迁出手续“即时办”,迁入手续“自动办”。

  据了解,为进一步便利群众生活,“川渝通办”事项中的148项高频事项还作为首批西南五省“跨省通办”事项,涵盖民政、税务、交通等17个行业领域。今年8月,西南五省“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运行,为群众跨省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在拟纳入第三批‘川渝通办’的83项事项清单中,主要涵盖税务、交通、发展改革、财政、公安、司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16个行业领域,与企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紧密相关。” 胥云表示,第三批事项实现通办后,将让两地企业群众享受更多同城化便利,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赋能,为川渝两地人民群众生活添彩。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