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深挖行政审批改革潜力 让营商环境优起来

  新华网重庆11月25日电(张浩)近年来,沙坪坝区行政审批从群众办事的难点和堵点入手,在提高审批效率、提升群众满意感和获得感上大作文章,以“缩时限,强监管”为重点,深挖行政审批改革潜力,加快改革落地并向纵深推进。

  “减时间”刀刃向内助力审批提速

  “只要不是特别难办的事,在政务服务大厅很快就能把事情办好。”不少市民走进沙坪坝区政务服务大厅都有这样一个感受。而能让群众有这样的感受,很大程度上是沙坪坝区在行政改革上打出的服务“组合拳”。

  针对便民服务,沙坪坝区大力推进“智慧系统”建设,在重庆全市率先对“渝快办”网上办事大厅沙坪坝主站进行改版升级,行政许可事项跑动从2018年2.5次减少到0.17次,还在全市率先编制完成《沙坪坝区政务服务高频审核要点汇编》,分别设置“无差别”受理窗口7个,“一站式”服务专窗3个,实行四段式“窗口综合受理、并联集成审批、一个窗口出件”审批,通办事项269项,减少窗口32个;将91.6%的事项纳入“一窗综办”系统;在全市率先开展“多审合一”“两证同发”等审批改革,整合同质事项办理材料、进行套餐再造,精品打造主题套餐95个,实现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办事环节减少214个,环节压缩率69.3%,全区51.2%的事项立等可取。

  针对市场主体,建立区政务服务办、审批部门、驻部门纪检组“三方会商”机制,一把手挂帅督办,实现行政审批时限压缩率87.3%;创新出台“项目经理制”,企业开办时限甚至压缩至1天、29天实现工业项目获地开工。同时,还推出“定制服务”解决企业难题,启动“百名干部驻企、百家企业联村”行动,建立驻企服务员专项督考机制,建成驻企服务管理平台。截至目前,首批驻企干部完成上门服务1603人次,推送惠企政策信息730条,与企业电话沟通1700余次,收集问题131个,解决反馈问题115个。

  一项项细之又细的改革举措,为行政审批穿上“紧身衣”,让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

  “推创新” 全面强化政务监管水平

  今年,沙坪坝区在全市单独派驻政务服务办的纪检监察组,常驻政务服务大厅,通过现场接访、问题核查等方式,梳理34个单位,政务服务审批服务事项1194项,录入数据150.2万条,围绕“超期率”“网办率”等5项关键指标开展全程嵌入式监督。

  以“智慧赋能”为抓手,沙坪坝还率先上线“营商环境智慧监管平台”,围绕差评率、超期率等4个核心监管指标,开展“一窗综办”事项前、中、后期全链条监管,打造“纪检监察+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样本。该平台今年6月上线以来,已导入数据150.2万条,复核该监管平台异常数据1512条,给相关窗口交办任务37次,提出整改建议25条,推动相关部门优化工作机制合并简化办理流程8项、规范行使权力严格审批程序2项、深化服务理念完善便民措施4项。

  编制出台《沙坪坝区政务服务高频审核要点汇编》,从标准化上形成办理模板,弱化审批自由裁量权,确保同一事项办理同标同源。还将大厅入驻部门一把手现场办公纳入考核,从制度上倒逼审批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窗口办公,优化审批流程,疏通“中梗阻”。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