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家灯火添“暖气” 西南最大天然气“粮仓”重庆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完工

  今(24)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12号注采站完工投运,标志着重庆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建设项目全面完工。至此,这座西南最大天然气“粮仓”,日采气量最大可达2855万立方米,每天可供近3000万户居民用气,保供能力突破历史峰值,为守护万家温暖再增“底气”。

西南最大天然气“粮仓”重庆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完工 通讯员 郑元涛 张纯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日采气量增加524万立方米  

  相国寺储气库项目于2010年启动,设计总库容量42.6亿立方米,总投资98亿元,2011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3年6月开始注气,2014年12月开始采气。

  2019年初,相国寺储气库在经过多周期注采后,生产动态资料表明,采气期内现有的注采井网,无法完全满足库容整体动用和高峰期应急采气目标要求。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储气设施建设的要求,对相国寺储气库实施扩容达产,需新增8口井,进一步提高储气库的应急能力和运行效果。

  2019年10月9日,总投资6.97亿元的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工程正式实施。截至目前,重庆相国寺储气库扩容达产后,日采气量增加524万立方米,相当于在重庆地区再建1座可满足500万户居民用气的中小型储气库。

  分管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当初我们把相国寺石炭系气藏改建为储气库,建成投运后发现达不到2855万立方米的日采设计规模,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实现22.8亿立方米的顺利注采,今天完工的扩容达产项目,就是要充分动用库容,把‘仓库’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投资上百亿的相国寺储气库建成至今,累计向全国调峰采气90亿立方米,替代标煤约1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00万吨,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能源支撑,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新的保障。

日采气量最大可达2855万立方米 通讯员 郑元涛 张纯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十年建成西南最大天然气“粮仓”

  一直以来,储气库布井选址在满足“安全可靠性、技术可行性、经济合理性”三大基本原则的同时,还要符合当前新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规划要求,布井选址就成了制约储气库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难度也逐年升级。

  地处重庆市北碚区和渝北区交界处的相国寺储气库,因其紧邻“放牛坪”国家4A级风景区,属于“四山管制”区域。项目建设不仅受到诸多制约,在推进过程中,还遭遇纵横交错的煤矿坑道,造成井漏失返、表层窜漏等棘手难题。

  10年来,近600人的建设团队,冲锋在穿山越江、爬坡过坎的一线现场,克服了施工窗口期紧窄、建设工序交叉、地面工艺复杂等现实难题和技术瓶颈,成功建造出西南最大天然气“粮仓”,护佑万家灯火,为全国的应急调峰、冬季保供与战略储备作出贡献。

  在展望后续建设工作时,建设团队负责人说:“储气库建设投资大、周期长、程序多,难以立竿见影,我们在摸索储气库高效建设模式期间,得到了多方支持共同发力,储气库建设才能如此圆满完成,初步达成了调峰保供、战略储备的中长期目标,真正实现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履行能源央企社会责任的同时,更要地保护好生态环境。”(记者 董进)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