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决赛落幕

  新华网重庆11月24日电(李海岚)11月24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乡村振兴局等10个市级部门举办的第五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

  本届大赛历时6个月,吸引了317个乡村振兴创业项目报名参与,经自主报名、区县初审、市级复审、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市级复赛,30个项目入围决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 “高品质青花椒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羊肚菌全产业链”分别获得产业发展组和服务带动组一等奖。

  决赛现场,30个项目团队分为“产业发展”和“服务带动”两个组别,以“6+4”形式进行路演,即6分钟项目阐述、4分钟评委提问。每组由7名评委坐镇并现场打分,最终以分数高低排名,竞选出两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各参赛项目中,既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高精尖项目,又有紧贴生产生活需求,应用前景广阔的接地气项目。参赛项目主讲人从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前景、团队构成和财务情况等方面向现场评委们进行了精彩展示。其中,不少项目创新点突出,有的还已经在专业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

  最终,“高品质青花椒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羊肚菌全产业链”分别获得产业发展组和服务带动组一等奖。“科技引领苗妹香香”“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鬼城麻辣鸡”“匠心生活-非遗文创助推乡村振兴”“实干践行我的乡村振兴梦”获二等奖;“梁平县瑞丰米业有限公司”“重庆市大足区惠农花椒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溪口乡玉竹山地高效农业项目”“古龙茶叶”“为世界提供更好的荣昌猪”“肉多多午餐肉罐头研发生产”获三等奖。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杨泽胜 摄)

  据了解,“高品质青花椒全产业链服务平台”项目来自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耗时8年培育出青花椒新品种“天知椒”,目前已在江津建成300亩科技示范园,并在重庆、四川、云南等八省市发展天知椒标准化基地约10万亩,带动就业2万余人。

  “我们已研发出一款羊肚菌的冻干面产品,准备推向市场。通过大赛,我有幸与投资人面对面交流,并建立起朋友间的联系、互动,这对于项目、团队,不仅奠定了踏实的基石,更铺就了未来发展的康庄大道。”服务带动组一等奖得主的项目代表侯春均说。

为拓宽乡村振兴创业项目筹资融资渠道,大赛组委会还邀请了多家金融机构组成了融资观察团,为项目预授信总额达7050万元。比赛结束后,两个一等奖项目现场获得预授信额度共1000万,意向投资共350万元。

  据悉,针对此次获奖项目,“渝创渝新”将从政策、市场资源、资金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助推创新人才、优秀企业成长,让“新服务、新业态、新职业”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获奖项目法人或合伙人属于大学生顶目的,将优先入围“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资助范围,或有机会纳入“渝创渝新”创业加速计划等持续帮扶。获奖项目将有机会赴先进企业和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参加互联网营销能力提升培训。符合条件的选手及创业项目可申请入驻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获得经营场地、证照代办、创业实训、创业融资、创业辅导、信息咨询等创业孵化扶持。

  另悉,颁奖仪式上,重庆市创业联盟“乡村振兴”分盟正式成立,将致力于培养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产业发展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09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