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段钢桁梁吊装成功

11月22日,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完成首节钢桁梁架设。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22日电(王龙博)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22日完成首节钢桁梁架设,标志着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所建大桥中单节段尺寸最大、重量最大的钢桁梁吊装取得成功。郭家沱长江大桥建设也正式迈入钢桁梁施工的快车道。

  当天上午11点08分,在长江峡口段,一艘2000吨级滚装货船,将郭家沱长江大桥首节钢桁梁运送到大桥主跨中心下方的江面上。随后,在两台设计额定吊重为800吨的缆载吊机牵引下,长20.5米、宽39米,高12.7米、重达652吨的钢桁梁缓缓升起。经过20多名工人近3个半小时的努力,首节钢桁梁顺利地安装至吊索上。

  此次吊装的钢桁梁节段尺寸、重量均为目前长江上游地区所建桥梁中最大。为保证吊装顺利实施,相关部门对该片区域实行封航。同时,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前通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和施工动画模拟软件,不断优化主桥钢桁梁架设方案。

  “由于缆载吊机为垂直吊装模式,吊装的定位偏差必须低于50厘米”郭家沱长江大桥一分部项目经理吴宝初介绍,“这其中的难点就是对现场江水、风速的预判,以及船员对定位船的操作。

  实现精准定位,只是完成了钢桁梁吊装的第一步。根据钢桁梁自重和尺寸,此次使用了两台额定吊重为800吨的缆载吊机,每台缆载吊机设置两个吊点,每个吊点由27根直径18毫米的英标钢绞线与扁担梁组成提升系统。吊装过程中,钢桁梁需要均衡平稳地提升,速度控制在每分钟50厘米内,上下游吊点高差不能超过20厘米。

  由于钢桁梁重量较大,吊装过程中,施工人员还设置完整的监控系统,实时监测整个系统索力、位移、整个缆塔偏位及钢梁吊装姿态,确保吊装安全万无一失。

  据了解,郭家沱长江大桥主桥钢梁全长862.5米,设计57个节段,其中38个节段在深水区位置。大桥钢桁梁架设采用适时刚接法。首节钢桁梁吊装后,其他钢桁梁以其为中心,依次对称吊装,预计2022年1月底完成安装。

  作为目前国内跨度最大的公轨两用悬索桥、重庆市市级重点工程、重庆快速路“六纵线”重要组成部分——郭家沱长江大桥全长1403.8米,连接江北区郭家沱与南岸区峡口镇,上部为城市快速路,双向八车道,路幅宽度41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下部为轨道交通8号线的过江通道。其延伸段南起茶园立交,经兴塘立交、峡口立交,跨越长江后,北至花红湾立交,线路全长12.7公里。

  “首节钢桁梁高效、精准地成功吊装,为接下来的施工打下了基础,也积累了经验,目前我们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明年10月底郭家沱长江大桥就能具备通车条件。”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总包部总经理古佩胜表示。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88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