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中区第二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19日启动 近10万奖励等你来拿

  新华网重庆11月19日电 11月19日,“朱炳仁铜”杯重庆渝中第二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在重庆银行文旅特色支行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设计师、文创单位、高校等发出邀约,设计创作渝中特色文创产品,并拿出价值近10万元奖励。赛事从即日起即可报名参与,并将持续到2022年1月。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政府搭台助力渝中区文旅消费升级

  此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渝中区委宣传部、重庆市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银行文旅特色支行(重庆银行洪崖洞支行)承办,重庆长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高力国际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朱炳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重庆市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

  当天,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嘉婧、副主任李友亮出席发布会。会上,李嘉婧表示,此次大赛,旨在深化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深入挖掘重庆母城历史文化底蕴,设计制作出游客喜爱的文创产品,加速推进渝中区文创产业乃至全市发文旅产业发展,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水平。

  现场,重庆银行文旅特色支行行长龚继敏表示,希望大赛能圆满举行,为文化创意人才的培养及渝中母城文化的深度挖掘贡献力量。文旅特色支行也将一如既往为大赛提供金融支持,积极参与金融赋能文旅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优质金融服务直达文旅企业,协助文旅委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文创产品以及汇聚和沉淀优质文创资源,让更多人了解渝中、爱上渝中、传播渝中,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助力全市打造文旅产业新生态、发展新格局。

  重庆长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仁进发布了此次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规则。据了解,此次大赛的征集对象广泛,国(境)内外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景区、院校、设计公司和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学生等均可以单位和个人的名义参赛,也可以共同创作、联名参赛。

  主办方还将定向拟邀重量级文创单位参与选品、开发与市场化销售,包括四川美术学院、西泠印社、朱炳仁铜、故宫文创、人民日报文创、百工传艺、UWC设计学院、阿里文创联盟、灵山文创以及包括国瓷永丰源等在内的众多知名消费品品牌和青年设计师等,旨在将优秀的设计作品通过完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出市场,真正成为能代表重庆渝中的文创礼品和消费品。

  近10万元奖励优秀作品

  据了解,大赛作品需体现重庆元素,以渝中区母城文化为核心,以实物为优。具体包括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复制盗用他人作品或市场产品;参赛作品必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作品必须紧扣赛事主题,要求突出渝中文化底蕴、人文精神、山水地貌,并融合创意设计,创作内容可包括重庆渝中文物地标、非遗传承、红色记忆、人文特色、山水之城、创意生活等。

  赛事征集时间将从2021年11月19日持续到12月15日。赛事将采取大众线上评审和专家评审结合方式,赛事期间组委会将对投稿的作品进行审核,并于12月中旬邀请专家组举行初评会,评选出50个入围作品,通过初评的优秀作品可入围决赛,2022年1月初组委会再次邀请专家组对入围决赛作品进行终评,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最佳人气奖、最具商业价值奖、优选渝中礼品奖,并举办颁奖典礼。

  此外,主办方拿出总价值近10万的奖励,其中一等奖1名:总价值5万元奖励(3万现金+2万奖品,包含颁发“朱炳仁铜”特制荣誉证书);二等奖2名:总价值2万元奖励(1万现金+1万奖品,包含颁发“朱炳仁铜”特制荣誉证书);三等奖3名:总价值0.5万元奖励(0.3万现金+0.2万奖品,包含颁发“朱炳仁铜”特制荣誉证书);“最佳人气奖”1名、“最具商业价值奖”5名与“优选渝中礼品奖”10名。特别优秀的产品将会入选“渝上礼--重庆新文创平台”进行开发和生产,并入驻“渝上礼”门店进行销售。

  赛事小贴士》》参赛通道

  大家可扫描文末二维码进行报名投稿。后期投稿作品将在二维码专属小程序上进行展示,并进行大众线上评审。

  据悉,参赛作品可以团队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参赛作品数量不限,每件参赛作品署名作者最多不超过5人。需要注意的是报名信息必须包括:作品图片(不少于3张)、作品介绍、参赛单位或个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8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