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扎根社区、聊天普法……这个社区民警用4000个日夜守护百姓平安

民警赵军向辖区居民作普法宣传。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7日电(陈雨)重庆市南岸区广黔路附近有很多老旧居民区,这里属于城乡结合部,人员复杂。管辖这一片区的社区民警叫赵军,一个有着10多年社区工作经验的老社区民警。参加工作的近4000个日日夜夜,他用平凡的忙碌和守候,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

  作为一名老社区民警,赵军工作十多年来一直保持一个工作习惯:人在社区。他的搭档唐斯诗说:“赵军不仅仅是周一到周五在社区,有时候周末也会跑到社区跟居民聊天。”

  “辖区出了任何事情我都要负责,每天去转转我才安心。我周末去社区一般都是便装,以便更好地和居民们交流,让他们可以畅所欲言。”赵军说。

  这种见面交流,让赵军对辖区的“风吹草动”都非常了解,以至于有些案子还没报案就破了。赵军回忆:“今年夏天,我们在和居民聊天时了解到,广黔路19号的一栋居民楼有人扔酒瓶下楼。按照民法典和刑法修正案规定,‘高空抛物’可能引发刑事附带民事责任,并且牵连整栋楼的人员,所以在还没人报警的情况下,就马上进行了处理。”

  因为这栋楼是老旧社区,大修基金有限,没钱安装对着楼上的专用摄像头,要想杜绝高空抛物只有入户做工作,为此赵军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当时我对酒瓶可能涉及的住户进行了拜访,从谈话中得知一名住户有嫌疑、但没证据。这种事情关键不是抓人,而是解决问题,于是我专门找到嫌疑人的家人及周边邻居聊天,聊天中介绍了重庆著名的‘天降叉棍’案。在得知‘天降叉棍’找不到责任人,48家住户连带赔偿20.7万后,这些居民自己就行动了起来,通过私下的劝说和沟通,扔酒瓶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了。”

  赵军虽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还考上了律师证,过去的学习经历给他的社区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他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强化普法工作的力度。“在走访社区的过程中,我注重开展有关新民法典的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我所在的辖区,以老人、小孩和社会闲杂人等居多,开法律讲座没人听,所以我把普法工作运用到了日常聊天当中。”

  居民懂法,便会自然而然地守法。赵军“话聊式”的普法,让“法治“的树苗逐渐在居民心中生了根,这让他的社区管理工作“轻松”了许多。

  近年来,公安部持续瞄准基层公安工作的痛点难点,推动警力下沉,让基层民警有更多的时间走进群众中间、倾听百姓心声,南岸区公安分局在赵军所在的派出所试点“一室两队”(指综合指挥室、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新型警务模式改革。

  “基层派出所人手有限,我们之前除了要做好社区民警的本质工作外,还有临时任务和每周一天的值班备勤。‘一室两队’实施后,我每周至少是5天可以完全扎根社区。值班期间接的警,由综合指挥室统一调度,需要社区民警处理的案子,就直接由社区民警跟进。处理的都是自己辖区发生的案子,效率自然就高了!”赵军说。

  通过一系列的努力,赵军所管辖的社区今年曾连续三个月只有1起报警,他也赢得了居民的信任。“有问题找赵警官”成了辖区老百姓的口头禅。

  对此,赵军很有成就感:“现在天天在社区泡着,能给居民们排忧解难,将很多问题消灭于萌芽阶段,避免问题、纠纷上升为民事、刑事案件,我觉得很自豪。”

  防范于未然,其实是社区工作的最高境界,这也是赵军和辖区居民的默契。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