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公孝律所开《青年律师的案源拓展与职业成长》专题讲座

  10月22日,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第六期《公孝大讲堂》开讲,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绪柏老师受邀到公孝律所作《青年律师的案源拓展与职业成长》专题讲座,重庆树深律师事务所张树森主任作为点评嘉宾参加会议,公孝律所、百君律所、学苑律所、京师律所、树深律所共30余名律师一同聆听了讲座。

(受访者 供图)

  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林玉成主任对徐绪柏老师进行了全面介绍,71岁的徐老是湖北瀛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客座教授,湖北工程学院政法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政法学院兼职教授。林玉成主任还向大家详细阐释了“治身莫先于孝,治国莫先于公”的公孝文化。

  徐老近两个小时的讲座,紧紧围绕“职业规划、案源、人脉”八个字展开,全面讲述了青年律师的案源拓展与职业成长问题。他谈到,青年律师是律师队伍的希望,青年律师的发展对于整个律师队伍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受访者 供图)

  关于如何制定执业规划的问题,徐老谈到: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无规划的忙碌是庸碌。执业规划的制定有“四大法宝”。第一,认清自己的三“X”,即性别、性格和兴趣,了解“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第二,职业规划的3“D”,即定向、定位、定目标,明确“入什么行”“进什么门”“找什么碗”;第三,认清自己的三“S”,即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学术素养,知道“走什么路、过什么桥、上什么船”;第四,擦亮眼睛寻找3“Z”,即律所、师傅、团队,确定“找什么平台”“跟什么人”“赚多少钱”“做杂家还是做专家”。

  徐老提醒,在进行职业规划时,必须坚持三项原则:第一、要科学合理,切合实际。不要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不要脱离现实,既不要自大又不要自卑;第二、要量体裁衣,因人制宜,不盲从、不盲目;第三、要审时度势,适时修正。不要一成不变、一划到底。他将律师成长之路概括为:先做杂家,后做专家;先做通才,后做专才;先做“个体户”,后做“专业户”;先做“全科型”,后做“专家型”。

(受访者 供图)

  关于律师案源开拓的问题,徐老谈到,律师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即生存期(彷徨感):执业1—3年;发展期(瓶颈感):执业3—5年;执业5—8年,年创收50万元;成熟期(获得感):执业8—10年;收获期(幸福感):执业10年以上。由于不同律师的能力、经历、阅历不同,每个阶段的时间或长或短,但每个阶段都是所必须经历的。在不同阶段,应当有不同的任务和目标,应当有不同的职业规划。

  谈到案源开拓的具体方法时,徐老建议青年律师进社区、进企业、进乡镇、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更好地挖掘资源,拓宽案源途径。此外,新时代背景下,网络渠道也是拓宽案源的有力途径,要抓住大时代机遇,充分利用数字时代的优势,发现新的案源增长点,嫁接互联网资源。在此过程中,务必要做到“跑、写、讲、想”四个字,敢于颠覆传统,敢于跨界营销,有效资源整合,实现合作多赢。

  关于人脉问题,徐老谈到,人脉就是资源,资源就是案源,案源就是财源。但人脉的积累和发掘并非一朝一夕,这是一个长期的沉淀过程,只有提升自身素养,创造价值,才能夯实人脉基础。只有善于沟通,敢于交际,才能扩大人脉圈子,拉长人脉链条。只有用心建立人脉关系,才能打通人脉渠道,建立人脉网络,从而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最终收获人脉善果。

  徐老提醒,人脉关系的维护,必须做到“保温、保鲜”,必须讲究方式方法。比如:人脉的结构要合理,要兼顾事业和生活,要平衡物质和精神的需要;人脉要注意深度、广度和关联度,不以多少论英雄;人脉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认识你、认可你、认定你;要“近君子,远小人”,要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受访者 供图)

  最后,重庆树深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树森律师对徐老的讲座进行点评。他讲到,徐老的讲座深入浅出,所讲内容贯穿律师执业全过程,非常具有深度和广度,只能用“感动”两个字来形容。张树森主任执业30余年,他结合自己的执业经历,语重心长地讲道:“律师业务的开拓,必须耐得住寂寞,不能急于求成,要有韧性,敢于坚持,要咬紧牙关挺过去。”同时,他建议广大青年律师,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要有想法,要敢冲敢闯。

  阳律师结合自己的转所经历,请教徐老如何选择律所?徐老语重心长地解释道:“我也去过很多所,大所小所都待过,大小所各有优劣,只有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时,必须注意两点原则,不能光看规模,而要看规范,不能光看高度而要看温度,把握好了这两点,才能更有效地帮助自己选择心仪的、适合自身发展的律所。”

  林玉成主任表示,青年律师培养是律所的重要任务,也是司法局、律协关注的重要问题,公孝律所非常重视青年律师培养,在日常的工作中十分重视“老带新”和“一对一”的培养模式,并于2021年7月成立了“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委员会”,还通过举办“公孝大讲堂”学术讲座以及内部学习会,切实提高青年律师业务水平。与此同时,公孝律所还有大量关注青年律师成长的配套举措,比如基本工资、社保补贴、餐补等,以帮助青年律师顺利度过职业初期。(唐中明 徐斌)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