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兴业银行杯” 2021第三届少儿民乐大赛决赛开赛

  新华网重庆10月16日电 10月16日,由共青团南岸区委员会、南岸区教育委员会、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南岸区青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的“兴业银行杯”2021第三届少儿民乐大赛决赛在南岸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赛。

比赛现场。新华网发

  本届少儿民乐大赛吸引了来自重庆市各区50多所中、小学校以及街道、社区和专业机构推荐的共600多名6-15岁学生报名参赛,历时一个多月的线上报名和初赛评审工作,最后有来自重庆市南岸、渝中、两江新区、沙坪坝、渝北、九龙坡、大渡口、巴南、北碚等十余个区县的中、小学生共300多人参加当天决赛阶段的比赛。

  在少儿民乐大赛决赛阶段,设有3个比赛场馆,从上午9:00时至下午18:00时按儿童组和少年组分组比赛场次分别进行了独奏类拉弦乐、弹拨乐、吹管乐及民族打击乐比赛和组合类比赛,参赛选手及其带队老师和家长都可以进入比赛现场观摩学习。参加本次大赛决赛独奏类比赛的有阮、琵琶、扬琴、柳琴、古筝、古琴、二胡、京胡、民乐大提琴、竹笛、唢呐、笙、巴乌、葫芦丝、陶笛、民族打击乐等近20个器乐专业,基本涵盖了民族乐器种类;参加组合类比赛的有阮组合、琵琶组合、竹笛组合、巴乌组合、古筝组合、民族打击乐组合、多器乐组合等20多支队伍共100多人参赛。大赛组委会邀请了重庆市多位知名民乐专家及艺术家担任比赛评委。

比赛现场。新华网发

  在比赛曲目演奏完毕后,组委会设置了音乐基础知识的考核,为全面考核及提升选手音乐素养作了有力的推进,也让小选手们认识到了不足和进一步学习提高的方向。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大赛组委会还特别在专业考核评审的基础上增加了党史知识抽答环节,答题成绩计入比赛总分。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主办单位旨在通过本次大赛活动,以民族音乐为载体,在传承母语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培育美好心灵的同时,让广大少年儿童通过民乐比赛的方式参与党史学习,感悟党的辉煌历程,共抒爱党爱国情怀。

比赛现场。新华网发

  据悉,本次少儿民乐大赛大赛组委会将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选手以及大赛组织奖和最佳指导老师奖,并于10月30日在施光南大剧院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建专题系列活动之--国乐中的党史课》主题音乐会暨“兴业银行杯” 2021第三届少儿民乐大赛颁奖典礼上颁发。届时音乐会将邀请多所中小学的校园民乐团师生和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演奏家与部分获奖选手一起联袂奉献一台精彩绝伦的民族音乐会。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796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