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十三五”发展报告》出版

  新华网重庆10月14日电(陶玉莲)近日,由重庆图书馆牵头全市42家公共图书馆共同参与编写的《阅读重庆——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十三五”发展报告》,经过行业专家悉心指导、其他省级公共图书馆调研,书稿历时1年半,于2021年10月最终出版,共计16万字。

  据悉,该书首次对重庆市“十三五”期间公共图书馆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全书分为概述、资源建设、阅读推广和读者服务、古籍和特色文献的保护与利用、法人治理改革与体系建设、事业发展与国际交流、地区创新服务案例分析和附录共八章,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反映了重庆市43家公共图书馆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脉络和发展重点,体现出重庆市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全民,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刘兹恒为该书作序,他表示“该书系统总结了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事业在‘十三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发展特点、发展中存在的不足以及为重庆市公共图书馆留下‘历史记忆’”。

  该书通过大量详实的业务数据和丰富的服务案例进行客观陈述。将全市公共图书馆大致划分为“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主城新区)、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分析,以点面结合、图文并茂的形式,并辅以二维码扫码观看视频的方式,将“平面”报告更加立体、真实、生动地跃然纸上。

  书中对全市公共图书馆从完善阵地网络、优化免费开放、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保障等五个方面着手,特别整理了川渝两地公共图书馆的合作情况总表,收录了重庆地区16个优秀服务案例,公布了274部市藏《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书目信息等重要信息资料,具有较强的史料价值和阅读价值。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5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