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庆丰收 迎国庆 他们坚守保供电

  国庆期间,在重庆市大足区拾万镇长虹村,站在高筑的观景台上俯瞰大地,你会看到各种各样的图画在金秋的稻田里“印染”开来。一幅幅乡村振兴蓝图,在长虹村生动地镌刻。

五彩田园航拍。

  原来是这是拾万镇打造的一片面积约200亩的 “五彩稻田”,种植着紫、黄、绿、白各种颜色的水稻以及10多个实验水稻品种,俨然成了田园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国庆期间,趁着“小长假”前来欣赏金秋田园风光的“打卡”游客络绎不绝。

  为落实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国网重庆大足供电公司积极响应,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立即成立8人的“党建+保电”队伍,完善、细化保电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该景区在国庆期间“出行季”安全可靠用电。

10月3日,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长虹村五彩田园巡视。(王非凡 摄)

  据了解,该景区在8月下旬还成功试种高达2米的“巨型稻”,巨型稻株型高大,集散适中,叶挺色深,光合效率高,单穗最高实粒数达到500个左右,不仅抗病、抗倒伏能力强,还耐淹涝、耐盐碱。同时,巨型稻还能为水产、哺乳类动物遮阴避凉,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

  “我们攻克了若干技术难点,成功在长虹村试种了15亩巨型稻,预计亩产量可达800公斤以上。”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农艺师罗志强介绍。

  “在水稻实验种植、收割的过程中,安全用电极为重要,大量游客的前来也为景区用电埋下安全隐患。”该村村委副书记李云仲说。为此,国网重庆大足供电公司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采取“一对一”保电模式,台区经理和大客户经理开展“驻村式”保电,定时为该景区检查田间驱虫器、路灯、抽水机、灌溉机等用电设备,同步巡视景区配电室和重要线路,为过往游客宣讲安全用电知识,保障旅游旺季期间景区安全可靠用电。

10月2日,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长虹村五彩田园巡视。(王非凡 摄)

  “前段时间,正值盛夏,由于长虹村地势低平,连日大风大雨导致停了2次电,担心停电影响水稻种植实验,无法完整勘测记录水稻种植相关数据,没想到供电公司很快就恢复了供电,水稻种植也很成功。”罗志强回忆道。

  原来,国网重庆大足供电公司“驻村”队员早在长虹村开展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强化对易受大风、洪涝、地陷等自然因素影响的线路和台区地质监测,建立隐患台账,开展风险评估,加强树竹障碍的巡视和清理,保障长虹村安全可靠用电。据统计,保电队伍在长虹村累计发现安全隐患5起,持续性巡视重要台区10余台,重要输电线路20千米。

10月1日,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长虹村五彩田园向游客宣传安全用电知识。(王非凡 摄)

  近年来,为提升该村的用电质量,国网重庆电力公司投入资金200余万元,陆续完成对长虹村13台变压器和14千米配网线路的改造,缩短了供电半径,提高了供电质量,户均容量由1.9千瓦上升至4.1千瓦。

  有了充足的电力,长虹村在打造“生态养殖+旅游观光+农业种植”为一体的农业模式上发展得越来越好。除了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游玩,该模式还为当地提供了约150个就业岗位,为村民实现增收。(王非凡)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