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秋老虎”发威 重庆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新华社重庆10月4日电(记者李松)近期我国南方不少地区持续高温,其中重庆出现了“秋老虎”高温天气,一些区县日最高气温超过37摄氏度,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极值。

  进入10月份,“秋老虎”在重庆持续发威。10月1日以来,重庆约有2/3的国家级气象站点统计到日最高气温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极值,重庆江津区10月3日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8.2摄氏度。

  目前重庆高温天气仍在持续,10月4日渝北、沙坪坝、綦江等区县拉响高温橙色预警。预计4日、5日,重庆境内的平坝、河谷地区日最高气温还将保持在37摄氏度以上。

  近期重庆出现高温天气,主要缘于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控制范围偏西、偏北,导致冷空气的影响较弱。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邓承之告诉记者,预计从6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将明显减弱,重庆也将迎来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日最高气温将下降8摄氏度至10摄氏度左右,有望对晴热天气起到明显的缓解作用。

  目前正值国庆长假期间,面对烈日下游客众多的情况,重庆不少旅游景区已在适宜地段搭起遮阳棚等设施帮助游客遮阳降温。气象专家提醒,高温期间,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而6日开始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对国庆返程交通也可能造成影响,游客宜合理安排行程。(完)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