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电力:上门“诊断”为企业排忧解难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在110千伏森仟烨变电站查看主变压器技术图纸。(万雪莲 摄)

  近日,重庆森仟烨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调控中心,感谢电网员工上门为他们“诊断”110千伏专用变电站主变压器频繁跳闸故障原因并指导处置,保障了该企业可靠用电。

  森仟烨新材料科技公司位于秀山县龙池镇,是一家以生产汽车锂电池原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该企业用电量近2亿千瓦时。

  110千伏森仟烨变电站是该企业的专用变电站,由一台15兆伏安主变压器供电。“我们的主变压器近半年来频繁跳闸,一直未查明原因,导致生产线无法稳定运行,请你们帮助我们检查一下什么原因?”2月17日17时26分,森仟烨新材料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致电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工作人员,称该企业专用变电站的主变压器自2022年7月来经常跳闸,希望电力公司安排技术人员帮助“诊断”故障原因。

  为保证经济复苏用电充足和企业用电无忧,该公司组织调控中心第二党支部迅速行动,联合国家电网红岩(超高压变检)共产党员服务队、国家电网红岩(秀山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抽调技术骨干,连夜赶往110千伏森仟烨变电站。

  经仔细检查站内保护装置、故障录波装置以及监控后台信息,综合分析判断,该变压器保护装置运行正常。随即,服务队员对变压器本体取油样检测,发现总烃、氢气检测值超标,判定变压器的线圈发生匝间、层间短路,产生电弧放电。

  “建议尽快对主变进行更换,彻底解决频繁跳闸问题。”故障原因找到后,服务队员向该企业提出了解决措施建议,并对主变压器运行、负荷、故障处置准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帮助该企业制定了主变压器更换施工方案和安全措施,商定由国网重庆秀山供电公司提供主变更换技术支撑。4月29日,客户专用110千伏森仟烨变电站新更换主变压器投入运行。目前,该主变压器运行正常。

  今年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开展“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客户大走访活动,上门走访企业客户,帮助排除用电隐患、诊断用电成本,收集客户意见和建议,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对5140家企业开展了上门服务,为用户解决用电难题1449件。该公司将聚焦人民群众供电服务诉求,开展“办实事、解民忧”专项行动,认真落实稳经济、促增长各项政策举措,以企业需求为服务导向,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赋能助力。(游绍斌 张冰 龙跃)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