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协作联动,以练驻防 重庆市黔江区、酉阳县联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6月6日上午10时,重庆市黔江区、酉阳县联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演练模拟黔江区箱子岩水电站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引发机油泄漏,泄漏的机油流入阿蓬江黔江段,可能造成跨区域污染,威胁下游酉阳县龚滩镇饮用水水源地饮水安全。

  演练过程组织高效、配合紧密,集中体现了渝东南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协作水平及两地水污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快速响应,严守环境安全底线

  “是区生态环境局吗?我是阿蓬江镇村民,在阿蓬江镇大桥附近,发现水面漂浮有黑色油污。”

  上午10点,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值班人员接到群众反映,阿蓬江水面发生突发环境事件。

  挂断电话,值班人员立即通知属地政府阿蓬江镇,安排环保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核实。核实情况后,阿蓬江镇、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及下游酉阳县生态环境局相继启动应急预案,立马组织应急力量携带物资装备赶赴现场,开展应急处置。

环境应急人员在水面铺设吸油毡,降低油污浓度。肖方宇 摄

环境应急人员铺设围油栏,拦截水面污染物。肖方宇 摄

  从生态环境部门,到辖地乡镇,再到下游区县,参与演练的各方应急力量有条不紊,组织有序,展示了一条清晰的突发环境事件响应线。

  重庆市应急专家郭平点评:“演练将‘南阳实践’一河一策应急处置方案与跨区域联合应急处置相融合,借鉴‘南阳实践’以空间换时间经验,采取协调联动多级水电站调峰、截污引流、利用跨河桥梁等设施,为事故处置赢得时间、赢得主动,通过演练信息共享、联合指挥、联合监测、联合处置和资源共享等科目,环境应急响应方案的可操作性得到了检验。”

  多方联动,织密环境安全防护网

  本次演练模拟了一场具有跨区域污染风险的突发环境事件,且威胁到饮用水水源地饮水安全,涉及多地多部门的联合应急处置。

  当黔江区及酉阳县应急人员赶赴现场初步踏勘后,立马成立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调度应急力量,并设立综合协调组、联合处置组、联合监测组、调查评估组、社会稳定组、医学救援组、舆论引导组7个工作组。

应急演练现场。肖方宇 摄

演练现场利用无人采样监测船开展水质采样。肖方宇 摄

  联合指挥部统一部署、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各方应急力量联合处置、联合监测、物资支援、信息互通。阿蓬江上游,水电站工作人员联动调峰,控制水流流速,为处置争取时间;河面上,围油栏、吸油毡、监测船、无人机齐上阵,收集污染物质;河岸边,联合监测组现场搭建实验室,跟踪掌握水体污染情况。

黔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曾祥远讲话。肖方宇 摄

  “本次演练充分体现了‘区-部门-乡镇-企业’四级预案体系的完整性和针对性,展示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监测、处置的科技化、现代化,展现了我区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联动作战水平,为保护阿蓬江和美丽黔江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黔江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曾祥远在演练结束后总结道。

应急人员驾驶应急处置船铺设围油栏。肖方宇 摄

应急人员现场开展水质采样监测。肖方宇 摄

  以练促建,绷紧环境安全思想弦

  此次演练把“抽屉里的预案”、仓库里的装备全都搬到了演练场上,设置了发生险情、信息通报、启动预案、应急响应、终止响应、新闻发布6个环节,涵盖了拦截带铺设、油污吸附清理、药剂喷洒、人工清舀等多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措施,出动了两地生态环境、水利、交通、卫生健康、公安局、所辖乡镇和所属公司等7支应急队伍,开展了3处断面水质的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分析,以筑牢两地环境应急人员“练为战”思维,提升两地环境应急能力。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松总结演练成果。肖方宇 摄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松在演练总结中强调:“生态环境安全‘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并要求“各部门、单位以本次演练为契机,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更加完善环境应急联动机制,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全市生态环境安全良好局面,为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作出新贡献。”

编辑: 夏金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7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