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圆“星星孩子”的梦!“星心之火 星光灿烂”星星儿童画展在川美开展

作品《童话里的风》。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画展现场。新华网发(胡梦雪 摄)

  新华网重庆4月4日电(尹小安 胡梦雪)4月3日,由重庆市精神残疾人协会、重庆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办的“星心之火 星光灿烂”星星儿童画展在四川美术学院开展,展出的58幅画作全部来自“星星的孩子”之手。

  一只小兔子在送快递、一个小女孩在跳舞、一群蚂蚁在搬香蕉……画展现场,一幅幅色彩斑斓、形式多样的绘画作品,描绘出孤独症群体清澈纯净的内心世界。

  在展厅入口处,两幅用色大胆、颜色绚丽、具有极高视觉震撼力的作品更是吸引着观众驻足停留。“这两幅作品是在一场公益活动中,由‘星心计划’团队、‘星星的孩子’亲子家庭历时一个小时共同完成。” 四川美术学院建筑系主任、“星心计划”项目指导老师郭辉介绍,这两幅作品名叫《童话里的风》,每一幅画卷均长5米、宽1米。“通过斑斓的色块、舒展的线条,会感受到自由、畅快、灵动的气息,它展现着‘星星的孩子’们拥有独特的个性和潜力,展现着他们别样生命的光芒。”

  此次画展聚焦“2012~2022”十年期间“星星孩子”的画作以及国家、社会、家庭等相关领域的人、事及社会重大事件,分为落入星河、星河微光、汇爱成炬、造炬成阳四部分。其中,造炬成阳区域展示了一些自闭症儿童制作的文创产品。“我们通过绘画帮助自闭症儿童,将他们的创作转变为文创产品。”郭辉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展出让社会更多领域参与关心孤独症群体及家庭,也希望借此机会吸引更多企业关注,搭建一个针对自闭症儿童的闭环帮扶平台。

  另据重庆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唐毅介绍,由导演翁羽带领摄制组在拍摄国内首部孤独症群体记录电影《特别的你》中,捕捉到孤独症孩子们在绘画上的天赋。为了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梦想,他们和爱心人士们共同发起了此次画展。导演翁羽表示:“我们拍摄电影的主人公之一,此次就有5幅作品在这里展出,这是为‘星星的孩子’举办的一场圆梦画展。”

  据悉,此次画展在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艺术教育学院展厅展出,将持续至4月9日。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