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多举措提升中医康复服务能力

  为推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沙坪坝区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中医康复特色专科建设,通过中医馆的全面升级、特色技术的更新迭代、中医药服务及环境设施的改善优化,多举措提升中心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水平,满足辖区日益增长的中医药诊疗服务需求。

  沙坪坝区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内设有中医诊室、康复理疗室、熏蒸治疗室、心理咨询室等,环境温馨舒适,还开展了中药外敷、中药熏蒸等中医药、中医儿科等特色服务项目。

中医馆环境。

  而以前的中医馆床位少、医生少,硬件设施不足,开展的中医项目也很少。近年来,该中心不断对中医馆进行全面升级打造,尽力满足群众对中医诊疗的需求。通过改造升级中医馆,中医康复科先后成功申报重庆市级精品中医馆建设单位,成功创建沙坪坝区特色中医针灸特色科室。

  中医馆的焕新变化只是该中心中医康复科提升中医诊治能力,增强群众中医药服务获得感的一个缩影。如今,中医康复科新开设疼痛治疗、小针刀、穴位埋线、脊柱骶管治疗、神经封闭、神经阻断等新技术。引进市区中医院专家团队的指导,开展儿童中医适宜技术,提升了中医诊疗能力。

  据了解,中医康复科设有中医内科诊室,中医外治门诊、微创治疗室、分区域设置儿童康复推拿室和成人康复理疗针灸室。配备颈椎电动牵引机、四维多功能腰椎牵引床、熏蒸床、中药离子超声导入治疗仪等多种仪器设备,充分满足患者中医治疗需求。

  为提升中医诊疗服务水平,将便民惠民落到实处,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对中医诊疗系统进行改造升级。通过搭建智慧中药房平台,与沙坪坝区中医院合作,实现在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开方、交费,沙坪坝区中医院配方、煎药,再委托第三方配送到家,让患者享受到更方便、快捷中医药服务。

  “下一步,我们计划引进开展中医微创疼痛介入、中医肛肠、中医骨伤、中医美容美体等项目,满足辖区居民对于中医及康复理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发挥中医康复特色和优势,健全和完善康复服务能力,开展更多中医康复个性化服务,满足辖区居民对于康复服务的需求。(翁小荔 )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36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