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推进教学改革,培养技能人才

  2022年,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指导,以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更新观念、重塑标准、绩效至上、结果导向”为抓手,推动学校教学工作高质量提升。

  以“课程思政”改革为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以党委、各职能部门、专业学科组组成课程思政改革领导小组,通过深入用人单位、学生、教师、班主任队伍中开展需求与现状调研,整体设计学校课程育人体系,研发思政课程校本教学资源,组织各专业学科组开展课程思政系列主题活动,举办课程思政比赛,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工匠精神、岗位标准、企业文化、劳动素养等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

  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为抓手 构建生利课程体系

  在各专业部深入行业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依据教育部公共基础课程要求与专业教学标准指导,学校组织全校教师以专业为单位,深入开展“岗课赛证”课程体系构建研讨,将职业资格证书课程、“1+X”证书制度等纳入课程体系,构建了23个专业“岗课赛证”生利课程体系。

  为保障“岗课赛证”生利课程有效实施,学校组织教师开发了艺术课程、劳动课程、证书课程的校本教学资源15本,将星期二、四下午确定为艺术课、素质拓展课。同时为各专业部配齐配足相应艺术课程教师,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

学校组织教师开发了艺术课程、劳动课程、证书课程。

  以“四维进阶”评价改革为契机 推进增值评价改革

  为配合“岗课赛证”生利课程体系的有效实施,学校组织相关教师探索实践“四维进阶、五育融合”的教学评价体系,依据高考考纲、技能考试大纲、职业资格证书标准,研发了“四维进阶”的教学资源库。通过实施针对性的“教、学、考、练”提高学生获得感,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提供了四个层次的习题资源,实现了教学评价的增值赋能。为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依托学分银行理念,探索实践技能大赛获奖、体艺活动获奖、职业资格证书获取与对应课程成绩互认,2022年实现成绩互认学生达1214人次。

汽车运用与维修“1+X”证书制度试点考评。

  根据重庆市“双优”学校建设任务要求,推进“三教”改革、专业建设落地落实。学校组织信息技术部、建筑专业部、机械专业部教师完成重庆市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其中16个专业课程资源获评市级一等奖,12个专业课程资源获评市级二等奖,8个专业课程资源获评市级三等奖;完成3门市级精品课程资源建设,为线上教学提供了课程资源保障。

  以“有效课堂”改革为落脚点 提升课堂教学实效

  依据技能考试大纲、职业资格证书标准,学校以专业学科组为单位,将相关的知识点、技能检测点进行梳理,贯通制定学科课程教学计划、学期教学计划。

  在教学过程中,要求教师每节课按学期教学计划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做到每节课都有知识要点、技能检测点,课堂结束后,针对学生个体差异有对应的检测题。推进“有效课堂”改革以来,学校组织校级领导、专业部管理人员、学科负责人开展推门听课、评课制度,通过问卷调查,教师的课堂教学时效提升,学生课堂获得感增强。

  以“标准、观念、绩效”为引领 推进教学常规管理

  此外,在教学常规工作管理中,学校还严格按照“绩效”方式,完成高考报名,高考体检、新生入学分班、新生学籍注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常规业务工作。在本科班级管理方面以“结果导向”为指引,划定各班级目标任务,推动本科升学率。在指导专业学科组建设、备课组组建等方面,以“重塑标准、更新观念”为原则,有效推进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提升教学管理效率。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363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