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分公司助力长护险试点落地

  作为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先试先行的经办机构,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分公司发挥商业保险参与社会风险管理的作用,以近二十年服务医保经办经验优势,积极参与长护险试点。

  制度更完善 参保范围逐步扩大

  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分公司先后在巴南、大渡口、垫江、璧山试点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中心,与当地医保局、街道、护理机构共同织密失能人员服务网。

  此外,为参与试点区县提供专业队伍建设支持,聘请医学专家、业务骨干对经办人员、失能评估员和评估机构开展专业培训,开展居家护理人员护理技能培训指导,累计覆盖3466人次。

  按照重度失能等级分类,开展分级动态监管,确保长护险基金安全。经过三年多的试点,重庆长护险逐步探索出一条医养结合、政企合作、多方受益的模式。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分公司已为2398名重度失能人员支付长期护理保险待遇超2600万元,惠及失能群众2.3万人次。

  服务更多元 满足失能老人多层次需求

  打上一盆水,护理人员来到贞阿姨(化名)身边,准备给老人洗头。今年101岁的贞阿姨,因肾功能疾病导致失能长期卧床。居家护理两年后,老人进入专业机构进行护理,每月五千多元的护理费,子女肩上担子重了不少。

  随着重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市所有区县,贞阿姨一家的难处得以改善。2022年8月1日起,贞阿姨每日能享受长护险保险金。

  如何给失能老人提供更好的照料,并减轻家人负担?这是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分公司一直在思考并着力在工作中完善的事情。在试点工作中,该公司着力协调居家护理、社区护理与机构护理的关系,全力满足失能老人及家庭多层次的需求。  

  评估更精准 服务真正有需求的老人

  为把长护险服务送到真正需要它的老人手中,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分公司严格把握鉴定评估标准,深度参与失能人员上门信息采集工作。

  2022年初,重庆璧山区开展对第一批申请人员的失能评估工作。截至2022年12月底,中国人寿寿险重庆市分公司共受理失能评估申请1841件,覆盖重度失能人员共1637人。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344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