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高正兰:心系基层 守护血透患者的“生命线”

  【人物简介】高正兰,重庆市綦江区人民医院肾脏内科、风湿免疫科科主任及内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获评2022年第三季度“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称号。

  “选择从医就得坚持下去,作为党员,我会不忘初心,不断苦练内功,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新知识,探索新领域,我们技术突破一分,病人就多一分健康的希望”。从医18年,高正兰一直秉承初心,竭尽所能为患者解除病痛。

  在和血透病人的一次聊天中,高正兰得知这位患者住在街镇,每次来血透要坐车2个小时,着实不方便,这萌生了她要将血液透析服务更加普及的想法。“綦江区街镇目前还没有公立医院开设血透服务,我们可以依托医共体单位,开设血透中心”,在医疗工作会上,她大胆地提出了这样的想法,也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

  4月26日,由綦江区人民医院与医共体单位——綦江区东溪镇中心卫生院合作共建的“綦江区人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东溪分中心”正式成立并开科,这是綦江区首个街镇血液净化中心。

  运行以来,高正兰派出科室2名专科医师轮流常驻东溪镇中心卫生院指导,并定期对血透分中心查房督导相关医疗工作开展。四个多月以来,5台透析设备实现满负荷运行,现有透析患者20人,培养了3名血液净化专科人才。

  作为綦江区人民医院肾脏病学科的带头人,高正兰科学定位学科发展,从2012年建科17张病床、3台透析机、7名医生、门诊人次1万,发展到现在拥有53张病床、63台透析机,12名专科医生,年门诊人次达2.6万,学科在规模和专业技术水平迅速提升。

  2019年,綦江区人民医院肾脏病学科获批成为重庆市肾脏病临床重点专科、2021年成为肾病与泌尿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渝南区域中心,2022年成功申报綦江区名医工作室,并获得中国县级医院“肾内科十佳临床专科奖”、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綦江区妇联“最美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多项荣誉。

  此外,高正兰还致力于公益,连续十年,定期开展肾脏病友座谈会,为肾脏病患者提供交流平台,她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分享与病魔斗争的经历,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翁小荔)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