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长寿供电公司:电气化让养牛大户越来越“牛”

  1月29日中午11时许,在长寿区华犇肉牛养殖场,工人正在草料间用打草机加工饲料,牛棚里的牛正在“哞哞”地叫……等待着美味的午餐。

  “你这打料机的开关和线路离草料堆太近了,万一短路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啊!这边得清理一下。我们再去牛棚里看看……”当天上午,国家电网红岩(长寿农网)党员服务队到该养殖场检查用电线路。

  该养殖场是市级肉牛养殖龙头企业,也是长寿区但渡镇龙寨村的特色养殖业之一,主要以肉牛养殖、繁育为主,占地1万平方米,并以劳务输入和入股分红的经营模式,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业。2020年以前,养殖场年出栏肉牛500头,到2022年达到1500头,为市场年提供商品肉牛2000头,年总产值5000万元。

  2020年11月,随着养殖场规模不断扩大,相关电气化设备也随着牛的数量慢慢增多。冬季是养殖户的用电高峰,养殖场在透风、保暖、粉碎、搅拌草料等方面对电力的依赖程度很高。

  据了解,牛的喂养方式对其生长起到关键作用。在饲料喂养过程中,秸秆饲料加工粗细严重影响该品种肉牛的生长速度,而且还会浪费饲料,所以电搅拌机在养殖场成了“香饽饽”。

  得知养殖场的用电需求后,2020年11月23日上午9时,国网长寿供电公司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养牛场,对养殖场的负荷进行测算,查勘供电设备和周边电网分布情况,制定了增容方案,确定需要再增加一台200千伏安的变压器。当天,该公司但渡供电所负责人陈志勇帮养殖户韩学明整理了增容申请材料,指导韩学明使用“网上国网”APP提交了业扩报装申请。

  2020年12月2日,陈志勇带领8名施工人员来到现场。施工人员在现场挖地基、立电杆、安装变压器、防线,累计架设10千伏线路1千米、立杆13根。12月3日,陈志勇安排人员边施工边验收。当日16时,验收合格,为客户供电的200千伏安专用变压器投入运行。工作人员并对客户配电柜、电机设备、供电线路进行全面“体检”,对通风、保暖、取水、照明等用电设施仔细排查,确保养殖户安全用电。

  “养殖场成立的时候,供电公司可帮了我不少忙,圈棚通风不到位,牲畜就容易得病。动力电不足,牛的饮水就成问题。自从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再也不怕铡草、粉料、抽水不及时,影响肉牛长膘。有什么用电故障,他们总是及时赶到,解决我好多用电难题。”韩学明说道。

  2022年7月,韩学明的养殖场被授予长寿区就业帮扶车间,该养殖场解决了6户脱贫户和低保户就业问题,每户每年能增收2万余元。还让15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还可收取土地租金。周边村民每年种植的饲草全部被养殖场收购,这样村民再也不用到外面打工,既能挣钱又能顾家。(刘科研)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4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