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宣判一起烈士陵园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新华社重庆12月30日电(记者周闻韬)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近日审结一起烈士陵园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判决重庆市巫溪县城市管理局对辖区一处烈士陵园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3年,巫溪县在盼官山公墓内修建烈士陵园,建有烈士英名墙,铭刻有参加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的113名烈士的英名。2020年下半年,公墓附近地块开展征收工作,附近居民迁移。因当地城管部门疏于监管,该地块逐渐成为垃圾倾倒地,临近墓区露天堆放大量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巫溪县人民检察院就此提起公益诉讼。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巫溪县城管局怠于履行监管职责侵害了公众寄托哀思、铭记英烈、缅怀烈士的特殊感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等法律规定,被告怠于履行监管职责,有损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违反国家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制度,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故判决被告立即对烈士陵园及附近建筑和生活垃圾露天堆放现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目前,巫溪县城管局已制定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垃圾清理。(完)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24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