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川加强钓鱼城古战场遗址保护 一批文保项目有序推进

  12月6日,从合川区钓鱼城事务中心获悉,钓鱼城古地道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始关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钓鱼城遗址摩崖题刻及碑刻保护加固修复工程(二期)及游客中心至月台北侧崖体危岩治理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今年有望如期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其中,最受关注的钓鱼城古地道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总面积6156平方米,目前完成总工程量55%,预计2023年9月底完工。该工程将对古地道遗址进行本体保护等;对本次范围内的A、B段城墙进行本体保护等;对古地道遗址洞内进行微环境监测、温湿度监测、土壤含水率监测等;安装安防监控以及数字化展示设施;对古地道外侧山体进行砼挡墙加固处理。

  钓鱼城始关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总面积约7000平方米,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5%。该工程主要对始关门青石板地面、参观步道、观景栈道、石构件进行归安、归正、补配;进行城墙微生物病害处理、局部修复、标志标牌设置;安装监测设备等。

  钓鱼城拥有历代摩崖题刻百余处,是钓鱼城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钓鱼城遗址摩崖题刻及碑刻保护加固修复工程(二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8%,预计2023年6月底全面完工。该工程将为9块摩崖题刻和14通碑刻开展除病害、加固修补等工作。

  钓鱼城游客中心至月台北侧崖体危岩治理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6%,预计今年底完工。该工程主要清除坡面覆盖植被、松动岩体、杂草和浮土;对浆砌片石进行风化凹槽封护,并挂网锚喷,风化凹槽处布设排水孔;对坡面进行主动柔性防护网挂网处理等。

  钓鱼城是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战场遗址,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钓鱼城遗址入选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重庆目前唯一一处。经过不懈努力,钓鱼城遗址在建项目取得新进展。

  合川区钓鱼城事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保护修缮工程,助力钓鱼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赵雪峰)

编辑: 李元元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1112918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