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校教师首次获评“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

  12月4日,记者从重庆大学获悉,在中国化工学会日前颁发的第十四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中,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王丹榜上有名。本次“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共评出成就奖5人、创新奖15人、青年奖30人。王丹是重庆大学首个“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青年奖”获得者,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重庆首个获得者。

  著名科学家侯德榜先生是我国化学工业奠基人之一。中国化工学会于1999年设立“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评奖活动,共有454名优秀化工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奖励。该奖项是中国化工界的权威奖项。

  据了解,王丹主要从事生物合成化学品和化工过程研究,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从2005年起,她便开始研究合成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及在化工材料制备中的应用,并开始进行性能优良的可降解材料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材料单体的生物合成研究。目前,王丹和团队关于生物基聚酰胺材料和聚氨酯材料制备方面的相关国家专利已有十余项,在她看来,绿色生物制造在国民经济及化工材料产业创新链中的重要性将越来越凸显,生物基础材料在化工、医药、农业等领域应用潜力巨大。(记者 李志峰)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3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