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用“标准化+”赋能机关事务创新发展

  2021年以来,川渝两地机关事务部门在全国率先建立跨省域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机制,同步推进全国第三批机关事务标准化区域统筹建设试点,用“标准化+”赋能机关事务创新发展,为机关事务融入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提供有效支撑。

  截至目前,川渝两地68家机关事务部门积极参与协同联动,累计制定《川渝地区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报告编制审查规程》等机关事务领域省级地方标准36项、地市级地方标准8项、区域团体标准4项。

  用好三个“动”字诀

  探索标准化有效路径

  如何探索标准化引领机关事务创新发展的有效路径?川渝机关事务部门给出的答案是——用好三个“动”字诀。

  首先是融入大局推动。川渝两地机关事务管理主管部门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机关事务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机关事务标准化“十四五”规划》等政策文件,构建起“政策共研、标准共建、信息共享、干部共训”合作机制,推动机关事务区域协同生动实践。

  其次是多方参与联动。联合印发《川渝地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协同联动工作方案》及《指导意见》,建立统筹调度、联席会议和互动交流等机制,将川渝两地68家机关事务部门作为协同联动参与单位,分区划片成立5个协作小组,以标准先行探索推动区域机关运行保障一体化。

  “最后是示范创新带动。”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重庆市沙坪坝区、璧山区、大渡口区、九龙坡区、荣昌区均高分通过市(省级)标准化试点验收,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属单位,市大礼堂管理处、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汽车队、渝州宾馆等机关事务领域完成试点工作主体任务;2022年,重庆市开启了创新研究、精品展示、实践验证、宣传培训等4类、9个示范基地建设。重庆沙坪坝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开展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实践创新,以标准化推进机关后勤精细化管理,其工作经验于近日被评为12个全国第一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范例之一。

  从三方面入手

  共建高质量标准体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调不同部门、层级间的统筹、共享、协调与联动。川渝地区机关事务部门从聚合资源、健全体系和供给标准三方面入手,共建高质量的机关事务标准体系,助力机关运行保障工作提质增效。

  据悉,川渝两地创新搭建了标准化技术服务、业务服务和信息化服务“三大平台”,共建机关事务标准库、专家库和资料库,联动提供标准查询、比对、咨询和质量把控等指导服务。同时,联合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高校和专业机构,协同培养专业人才,川渝两地机关事务标准化专兼职人员培训每年达20个学时以上,重庆市11名专兼职人员通过标准化工程师考试、10名同志被聘为重庆市第三批标准化专家。

  此外,两地紧扣职能职责,加强规划对接,分别制发《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指南》《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评价规范》,明确了重庆“3+7N”和四川“8+N”标准体系框架,规范标准建设的方向和边界。为突出抓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标准的协商制定,两地已累计发布实施《节约型机关创建规范》等机关事务领域省级地方标准36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规范》等地市级地方标准8项,正在联合制定的《川渝区域一体化公务用车社会化保障管理规范》等2项省级区域地方标准和《川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评价规范》等4项团体标准。

  “标准化+”赋能机关事务

  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

  标准的生命在于实施。川渝两地机关事务部门充分发挥标准在机关运行保障工作中的规范、调节、约束和控制功能,用“标准化+”赋能机关事务工作提速增效,为机关事务融入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提供有效支撑。

  “川渝两地都搭建了信息化平台,围绕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协同建设‘智慧机关事务’,促进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共用、业务一网通办,助力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协同保障。”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建成的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分别对重庆3万余辆、四川6.6万余辆公务用车进行实时动态监管,实行网上派车、集约管车,为党政机关提供便捷高效的用车保障。

  同时,为认真落实党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两地共同完善并实施部分机关运行经费、行政事业性资产和机关后勤管理标准,统一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口径,节约集约使用经费、资产和能源资源,科学安排、精打细算,当好“红管家”。

  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制定《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范》等标准,对两地公务用车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效杜绝了超标准、超编制配备使用车辆和“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规违纪问题。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属单位汽车队通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获得2021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和重庆市2022年QC成果奖1项。

  在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方面,联合推进全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试点,成渝地区被遴选为全国5个试点地区之一,联合印发《成渝地区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标准(试行)》,对成渝地区机关食堂联合开展评估工作,整体提升两地公共机构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比如,重庆市市级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严格执行《机关健康食堂创建规范》,综合满意度较上一年提升近3个百分点至98%;成都市干部职工就餐“光盘率”从68%提升至89%,每日人均餐厨垃圾消耗同比下降20.35%。同时,引导两地356家单位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27家单位成功创建能效领跑者单位,创建比例全国领先。(记者 周尤)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