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艾滋病日|专家提醒:HIV感染者出现淋巴结肿大需警惕恶性淋巴瘤

  新华网重庆12月1日电 2022年12月1日是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共抗艾滋 共享健康”。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刘耀表示,HIV感染合并恶性淋巴瘤经过规范化诊治可治愈,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

  刘耀介绍,艾滋病是一种严重传染性疾病,由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HIV进入人体后,会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大量破坏免疫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罹患各种机会性感染和恶性肿瘤的几率也随之增加。HIV感染患者发生淋巴瘤的几率是非感染者的500倍,其3年累计发生淋巴瘤的几率是5%。

  “HIV相关淋巴瘤患者的临床表现和普通淋巴瘤患者相似,表现为淋巴结肿大、淋巴结外肿块,并伴有发热,盗汗,体重减轻。此外,患者还常伴淋巴结外病变,如侵犯骨髓、中枢神经系统、胃肠道、皮肤和黏膜等部位。因此,如果HIV感染者出现淋巴结肿大等症状,需警惕罹患恶性淋巴瘤。”刘耀说。

  HIV感染合并恶性淋巴瘤能治愈吗?对此,刘耀表示,通过积极的综合治疗,是有希望治愈,即使是目前最常并发的高侵袭性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不断研发出的新药都可以获得生存的希望。但是,HIV感染者本身免疫功能差,合并淋巴瘤后造成双重免疫缺陷,相比普通人群,肿瘤的侵袭性更强,感染的风险更高,愈后更差,治疗难度更大。

  刘耀表示,很多感染HIV又患上淋巴瘤的病人常常因为身体与心理受到双重打击从而放弃治疗,希望大家能重视此类病人,并积极帮助病人进入医院正规治疗,从而实现与正常HIV阴性病人一样长期存活。

编辑: 张青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