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2022年11月08日 16:43 来源: 新华网

11月8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55239次检测车从珞璜东站驶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8日电(王龙博)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建设指挥部消息,随着55239次检测车8日13点46分从珞璜东站驶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开始动态检测,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这也意味着该铁路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经过江津区、巴南区、南岸区、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6个区,串接了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等“三基地一港区”。线路南起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东、南彭、重庆东、迎龙、庙坝、龙兴、统景、古路、水土,止于磨心坡北场,线路全长约15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客货共线双线电气化铁路,设置桥梁85座,隧道49座。

  建成通车后,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将串接起重庆市主城都市区多个工业组团、物流基地,大幅提高货物集结与分拨的效率,加快与外界的货运交流;沿线各站可与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等交通方式便捷换乘,实现沿线组团间、组团与城区间的快速客运交流,是中心城区东部槽谷地带、中梁山西侧南北向城市快速通道;同时本线串联了重庆东、重庆北、江北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可为节点客流转换提供快速客运通道。

  中铁二院重庆公司旷文涛介绍,重庆铁路东环线位于城市周边,工程条件十分复杂,建设难度巨大;建设过程中依托重难点工程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工作,包括基于矿山法隧道拱部预制拼装技术、明月峡长江特大桥修建关键技术、复杂构造瓦斯突出隧道揭煤防突关键技术、南彭站生态护坡技术等重大工程创新内容。

  据了解,动态检测是铁路开通运营前的重要环节,是工程静态验收合格后,采用检测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的综合测试,包括检测相关系统间的接口关系,对各系统和整体系统的调试优化,使系统功能达到设计要求,为开通运营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