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侯雪梅:真情驻村为产业发展添活力

  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深入养蚕基地、养牛农户,了解产业发展情况;倾力为村民纾困解难……这是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驻黔江区金溪镇金溪社区驻村第一书记侯雪梅的工作日常。自2021年5月驻村以来,侯雪梅从一名妇产科护士长转变为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自己也是农村出来的,我也希望能为农村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谈及驻村原因,侯雪梅说,看了一部以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内心深受触动,现在正好有这样一个机会去基层历练。2021年4月,单位下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便主动请缨,来到金溪社区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作为医院的妇产科护士长,侯雪梅临床经验丰富,但在驻村工作这方面,侯雪梅几乎是一名“小白”,去之前心里直打鼓:我能为村民做什么?我能做好吗?“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了做到心中有底,侯雪梅多次向单位有驻村经验的同事请教,用心做好准备工作。

  勤走访 做群众的“贴心人”

  初到金溪社区,摸清金溪社区的情况是头等工作。侯雪梅经常天亮就出门,带着一天的干粮,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走访,到大院,进农家,了解社情民意,直到天黑才返回驻地。

  在帮扶过程中,侯雪梅发现,许多村民发展产业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因此“扶智”是重中之重。为激发大家发展产业的动力,侯雪梅向帮扶单位争取了产业鼓励发展资金,每个季度召开产业经验分享会,鼓励村民们积极分享产业发展经验,反思其不足,并对于优秀产业人还给予一定的奖励,从内心激发村民们对发展产业的热爱。刚开始开经验分享会,村民发言积极性不高,侯雪梅便一对一做思想工作,想办法鼓动大家多发言多分享。“现在开经验分享会大家积极性可高了!经常一两个小时还说不完。”侯雪梅说。

  在日常工作中,侯雪梅也竭尽所能地帮助村民解决难题。由于家庭原因,村里的儿童刘东(化名)无人照看,侯雪梅便自掏腰包为购买水果、牛奶、面包等食物,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在无人照顾期间,驻村工作队主动承担了照顾孩子的重任,安排刘东(化名)住在驻村工作队宿舍同吃同住,同时并积极与其母亲联系沟通。

  “刚开始,觉得帮扶单位派一个女同志来,肯定是来走过场的,但没想到她工作这么扎实,群众都信服她。”金溪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友凯说道。

  运用“抖音”账号 为乡村展业发展添活力

  “女书计侯姐”是侯雪梅在抖音平台注册的账号。一开始,侯雪梅只是想着用这种方式记录自己的工作日常,没想到这个平台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3月末,在金溪镇上开杂货铺的程方琴无意中刷到侯雪梅发布一些有关养蚕的短视频,看着养蚕其实还是大有前途,便萌生回村养蚕的想法。于是,程方琴私信了侯雪梅,向她了解养蚕一些具体情况。

  最终,在多方协调下,程方琴于4月中旬便承包了岔河村75亩撂荒地发展养蚕产业。

  “今年我已经养了3季蚕了,收入近10万元,虽然很辛苦,但是比在镇上开杂货铺强。”程方琴说道:“我从养蚕小白到现在的行家里手,都离不开侯书记和蚕茧站的技术人员的指导与支持。”

  侯雪梅的抖音号不仅吸引了回村发展产业的人才,还吸引许多外地产业带头人前来社区考察,以及承担着助农销售的任务。

  金溪社区11组马颂家里养着1000多只鸡,由于他自己不怎么会销售,导致他家的鸡滞销。侯雪梅了解到情况后,便积极联系帮扶单位以及微信好友进行购买,但最终还剩300多只没有卖出。正在所有人都一筹莫展的时候,侯雪梅尝试着把这个情况拍摄成一条小视频上传到抖音,最终这条视频被水田乡一养鸡场老板看到,便主动联系侯雪梅,表示愿意把马颂家的鸡全部购买,同时还表示愿意到金溪社区扶持这些有养鸡意愿的村民发展养鸡产业。

  从刚开始的百多个粉丝,到如今有3000多名粉丝;从刚开始的抖音“门外汉”,到如今能够娴熟地剪辑发布短视频,这些变化都来源于侯雪梅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日复一日地不断地钻研学习。

  为帮助农户扩宽销售渠道,让村里的农产品如牛、鸡、猪走出大山,侯雪梅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资源,自驻村以来共组织单位消费帮扶5次,并联系高新区友好单位共5家,共计消费帮扶超40万元。截至目前,消费帮扶金额突破60万元,超额完成消费帮扶任务。“过程虽然不容易,但能帮助农户纾困解难,看到他们有所收获,还是很值得!”谈及对金溪社区的消费帮扶,侯雪梅说。(翁小荔)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98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