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将于11月8日开幕
2022年11月03日 15:3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潼南柏梓万亩柠檬基地。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3日电(陶玉莲)重庆潼南地处北纬30度世界柠檬黄金种植带,气候温润、地势浅平,是世界三大柠檬产地之一。近年来,潼南柠檬已成为当地现代农业优势产业和发展的“闪亮名片”。11月2日,潼南区发布消息称2022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将于本月8日正式开幕,“节会搭台、产业唱戏”,持续释放“潼南柠檬”的放大效应。

  据介绍,本届柠檬节开幕式上,将请国内外相关组织、科研院所、企业、有关市区县联合签署并发布《中国柠檬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宣言》,并举行成渝(潼南)中央厨房产业园规划发布暨潼南柠檬全球采购招商活动、世界首创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干湿法果胶生产线全线投产仪式。在开幕式当天下午举行的国际柠檬大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相关院士、专家将围绕国际柠檬产业发展、柠檬精深加工、柠檬与大健康等方面作主旨演讲。此外,在11月9日还将举行潼南柠檬产销对接系列活动,包括柠檬供应链大会、汇达果业入驻潼南开业揭牌仪式暨国际柠檬定货会、柠檬全产业链系列产品推介活动等。

图为汇达柠檬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新闻发布会上,潼南宣布了新的产业目标:到2026年打造成百亿级柠檬产业集群。据了解,潼南已形成以汇达、檬泰等为代表的10余家柠檬精深加工企业,建成全国首条柠檬果胶生产线,产品涉及食品、护肤品、保健品等多个行业。同时,潼南已成功运营柠檬交易网、重庆渤海(柠檬)交易所,相关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超过了5.5万吨,占全国柠檬出口的40%以上。

  此外,潼南联合资阳、铜梁等地,共建长江上游柠檬区域品牌,“潼南柠檬”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成功创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柠檬)。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潼南搭建了“中国柠檬交易网”,发布“柠檬指数3.0”,建成对外出口直通平台、柠檬海外仓和国内7大区域营销中心。

  截至目前,潼南拥有3个万亩级标准柠檬生产基地、10个千亩级柠檬规模化种植园和3万亩柠檬出口备案基地,种植面积达32万亩、产量达28万吨。

图为潼南柠檬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新华网发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8083